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这里的科技梦工厂盛产“金蛋”

来源:燕赵晚报 2019-08-26 17:34:36
语音播报

这里的科技梦工厂盛产“金蛋”

这里的科技梦工厂盛产“金蛋”

零起点企业逆袭、中小企业做强,石市科技孵化器队伍功不可没

在河北为信,研发人员在进行实验。

研发人员对新研发的伺服机器人进行进一步研究。

这是一个科技创造梦想的时代,这是一个创新改变世界的时代。“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成为近几年省会科技工作的主题,而科技创新平台是推动企业创新、提升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石家庄市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载体,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增强运营水平,让石家庄的科技孵化器成为盛产科技“金蛋”的梦工厂,助推零起点企业完美逆袭,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助推零起点企业完美逆袭

这是一次完美的逆袭。

在正式入驻石家庄科技中心以前,河北英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茂公司”)除了技术和一群热血创业者外,无研发中心、无成名产品,对国家对中小科技企业的扶持政策也不了解。

“可以说,那时的我们一穷二白,可是从2016年底入驻石家庄科技中心,距现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我们已成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企业进出口贸易自主经营权,目前公司已具备食品及相关产品检测能力项200余项,承担省市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个,已经取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目前正在申报2个发明专利,6个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了‘河北省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称号,今年1月,还获得‘河北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谈起这些,英茂公司总经理王继英无比感慨。

英茂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及免疫试剂自主创新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产品涵盖农产品、畜禽产品、水产、乳业、饲料、粮油等食品行业;可用于检测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微生物、理化和成分等项目。今年8月的一天,走进英茂公司,整洁的实验室内,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进行各种检测。“我们现在特忙,有一批急活,需要加紧进行检测。”王继英表示,主要检测什么呢?通俗地说,就是食品中有没有添加一些违禁品,比如亚硝酸盐、肉中的瘦肉精、食品中的霉菌毒素等。

目前的英茂公司已经逐步壮大起来。“我们现在的业务也更加广泛,如和北人集团合作,建设了快速检测室,对其蔬菜、肉、水果等进行快速检测,保证食品安全。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可达到2000万。”王继英告诉记者,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孵化基地专业的孵化、多位一体的服务和精心的培育。

王继英说,在三年内,房租减半;无偿资助科研课题;辅导培训项目;找专家对项目进行对接……正是在石家庄科技中心的培育下,他们在2018年第一次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就获得河北赛区三等奖。

英茂公司只是石家庄科技中心入孵企业的缩影。石家庄科技中心坐落于石家庄高新区黄河大道136号,从外表来看就是几栋大楼,殊不知里面入驻的都是一些刚刚起步或起步时间不长的中小科技企业,大多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就如同是一个金蛋,需要孵化服务。石家庄科技中心就是这个孵化器,该中心2009年投入使用,2011年底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进入国内先进孵化器行列。

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实现商品化、产业化的科技孵化器,一直被誉为自主创业企业的摇篮和盛产金蛋的梦工厂。

河北为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为信”)也是在这个摇篮中不断壮大起来的。河北为信是专业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软硬件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是2016年底入驻石家庄科技中心的,而在此之前,该公司已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如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并成功挂牌“新三板”。

“入驻石家庄科技中心,推动了我们企业快速发展。”河北为信董事长韩强表示,以前只是了解一些政府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入驻以后,科技中心给予了更多明确的指导与优质的服务,包括税收方面、资金方面、专家对接等等。“反正只要公司在发展中遇到问题,把握不准的,只要找他们,他们都会想办法给予支持和解决。”

在河北为信的车间内,研发人员正在忙碌着进行各种实验。其中一个端着小托盘的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研发人员正在对其进行一些测试。“这是我们正在研发的伺服机器人,将来主要是服务老年人的,为他们提供端茶倒水、做饭、伺候起居等服务。”韩强告诉记者,经过不到三年的努力,他们已成为河北省重点扶持的科技企业,完成公司挂牌后的第一轮增资。2017年获得河北省优秀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获得河北省最具成长型企业。拥有30项自主知识产权,其中软件著作权19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发明专利受理2项。“入驻后的第二个会计年度达到工业产值近三千万元,今年预计可达到四千万元以上。”

优质服务成亮丽名片

“这个星期,我们这里有企业数据中心架构演进与发展趋势专题培训会,你们可以来听听。”河北鸿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鸿海”)的办公室人员接到了来自石家庄科技中心的微信通知。

通过为入孵企业提供包括科技创新基金申报、房租优惠、人员培训、创业辅导等一系列政策,石家庄科技中心让企业在创业初期有效降低创业成本,获得快速成长及发展支持。

河北鸿海是国内首家专业研发及生产在线远程质控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孵化基地的支持和帮助下,刚入驻时只处于科研研发的河北鸿海成功实现了项目的成果转化,并实现了科研、生产、销售一条龙。“我们有一种产品是河流水质应急监测预警管理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分钟级监测,预警效率超传统水站百倍,有效弥补了传统水站在时间和空间监管上的不足。”河北鸿海副总经理郭名伟表示,目前在我省石家庄、邢台、衡水、沧州、雄安新区白洋淀等重点河流已有总数100余套区域化应用,并取得一定成绩。石家庄洨河、汪洋沟河流水质应急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在全国首创应用,为有效控制河流水质提供了有力支撑;全面监测白洋淀入淀水质,多次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进行应急管理决策(封堵、分流)提供技术依据,有效减少了污水入淀。

“科技中心就是一个助推器,更是我们中小科技企业迅猛成长的摇篮。”郭名伟表示,“河北鸿海于2015年初入驻石家庄科技中心,那时我们公司的产品还属于研发推广阶段,没什么销售收入。经过4年的创新发展,公司办公面积扩大了3倍,人员增加了5倍;产品线持续扩充和延伸,我们自主创新的产品线包括在线质控系统和河流水质应急监测预警管理系统两个大类、十几种独立产品,目前已有近1000套在各地规模化应用。销售收入去年达到5000多万元,今年预计可突破1亿元。”

石家庄科技中心的优质服务也吸引了众多中小企业入驻。“目前,科技中心已累计孵化企业480多家,在孵企业241家(含孵化器+众创空间),其中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72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9家,高新技术企业39家,河北省农业科技小巨人2家,瞪羚企业2家;企业吸纳新就业大学毕业生390人,预计企业营业收入达11亿元,研发投入1.8亿元。”石家庄科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中心连续五年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中被评为优秀(A类,全省唯一)。

而像石家庄科技中心这样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队伍,在石家庄也在不断壮大。目前,石家庄市已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22个,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19家,规模和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以这些孵化器为载体,一批批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加快做强做大。在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国家级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和亮丽名片。(文/记者范文龙、魏宪亮、冯月静 图/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暑假倒计时 收心讲究循序渐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