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3862个村庄全部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8 17:56:02
语音播报

石家庄3862个村庄全部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8月28日,石家庄市召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任学光)今天,从石家庄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以来,石家庄市多次开展大规模的清理整治行动,目前全市3862个村庄全部建立了日常保洁制度,做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基本建立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

去年以来,按照《河北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部署,石家庄市将农村垃圾治理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任组长,6名市领导为副组长,11个市直机关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整体推进。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机制的意见》《石家庄市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进一步明确了各级监管职责,通过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分工,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齐抓共治的工作合力。

为推动农村垃圾治理深入开展,石家庄市住建部门指导各县(市、区)以村庄、县乡道路、铁路、国省干道等为重点区域,以全覆盖、不留盲区为标准,对农村垃圾进行彻底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并将清理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限期清理到位。根据摸底台账,集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整治行动中,今年共出动271.96万人次、32.55万车次,清理农村生活积存垃圾和日产日清垃圾116.45万吨,有效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不断增加市、县两级财政投入,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安排。今年,市级财政拿出800万元,用于2018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奖补。各县(市、区)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专业的公司进行清扫转运。

同时,加快农村垃圾治理设施建设,共建成乡镇转运站72座,配备大中型垃圾密闭收集车692辆,大中型垃圾密闭转运车213辆。按照“每百户配备一名保洁人员”的标准,配齐配强保洁员队伍,并对全市18977名保洁人员实行动态管理,选优汰劣,竞争上岗,确保工作高效运转。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石家庄市消防支队:多举措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