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泥人张”创作泥塑《血战湘江》

来源:燕赵晚报 2019-09-03 11:44:02
语音播报

石家庄“泥人张”创作泥塑《血战湘江》

石家庄“泥人张”创作泥塑《血战湘江》

耗时八个月创作140个人物

分《过江》《阻击》《肉搏》《人间》四部分

张智正在向大家介绍他刚刚完成的泥塑作品《血战湘江》。

每一个泥塑人物都惟妙惟肖。

最近一段时间,在石家庄市新华路附近的河北省会儿童少年活动中心里面,一处摆放在石家庄市新华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门前小广场上的主题泥塑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先后前往观看。这组颇耗心血的作品,是由素有石家庄“泥人张”之称的民间艺人张智创作完成。

●大型主题泥塑作品引来众多市民关注

“早就听说老张要创作一组大型泥塑,今天终于看到啦,好激动!”9月2日9时许,80岁的张实伶和她的老伴儿一起来到河北省会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在摆放着大型主题泥塑作品《血战湘江》的展台前,两位老人各自拿出手机,对着这组长达4米的泥塑作品不停拍摄,远到泥塑作品的整体样貌,近到作品中每一个生动的人物形象。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聚集在泥塑作品的展台前。大家纷纷拿出手机上前拍摄,并对眼前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交口称赞。同时,还有不少市民走到展台旁,用心倾听着泥塑作品的创作者张智的详细介绍。

自己的作品能被大家喜欢和肯定,82岁的张智非常开心。他1956年入伍。此时,他拿着自己制作的讲解卡,一遍又一遍向市民讲解泥塑作品的每一个细节:“这组作品足足花了我8个月的时间,真的是多年来我最用心的作品了。”

作品细节丰富 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

记者看到,这组名为《血战湘江》的主题泥塑作品共分四个部分,由《过江》《阻击》《肉搏》及《人间》组成。这其中,《过江》一组作品长约1.6米,其它三组作品长度均为0.8米,可见张智对于第一组作品的重视。

在《过江》中,70名红军战士排成整齐的队伍,手持红旗大步向前行军。他们之中除了普通战士还有通信兵和卫生员。每个人的样貌、表情及随身装备各有不同,惟妙惟肖,有的身背钢枪,有的腰挎大刀。在战士们的脚下,有一排排过湘江用的小船;战士们的头顶上还有敌机。整体看起来,该组作品人物众多,细节精细,青山、白云、水壶、冲锋号……对于作品中每个场景每个人物身上的细节,张智在创作时都力求逼真还原,这让市民们惊叹创作者的高超技艺水平。

随后的三组作品展现了红军英勇杀敌、顽强战斗到底的精神。作品整体看起来情节连贯,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让人看过之后热血沸腾,在脑海里迅速浮现出湘江战役中红军战士的英勇壮举。

记者了解到,从8月29日开始展出到现在,已经有数千名市民前去观看了张智的作品。每一位看过作品的市民都会不停地朝作者张智伸出大拇指,为这样一位老艺人点赞。

八旬老人为作品倾注大量心血

“早在2017年,我就开始这组作品的创作准备了。”张智说,两年前看过讲述湘江战役的电视剧《绝命后卫师》,当时就萌生了创作一组大型主题泥塑作品的想法。因为在湘江战役中,后卫红34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悲壮史诗,为长征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应该让世人铭记这段历史。

查找资料、准备材料、精心谋划,整整两年的时间里,张智为《血战湘江》系列泥塑作品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今年元旦过后,张智正式开始了作品的创作。“整组作品我一共创作了140个人物,《过江》就占到了一半人数。”张智说,《过江》中的70个人物代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是他在作品中深藏的寓意。

在创作《肉搏》这组作品时,由于涉及的每一个人物其动作及神态均不相同,张智花费了不少时间。他经常在创作台旁一坐就是一整夜,只为把每一个小细节都精心做出来。整整8个月的时间,已经是八旬老人的张智潜心投入到了创作之中,几乎很少休息。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永远不能忘记。”张智说,这组用来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作品,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也完成了他多年的一个梦想。张智表示,听党话,跟党走,一路释放正能量,是他一直坚持创作的根本。作为一个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张智希望能用自己亲手创作的泥塑作品来缅怀过去,纪念先烈,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文/记者李兵 图/记者张海强)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9月3日至5日9:30石家庄地铁位同站周边停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