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供水公司回应:​市民建议水费单上增加“余额”项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9-17 16:44:02
语音播报

供水公司回应:​市民建议水费单上增加“余额”项

市民建议水费单上增加“余额”项

供水公司:网络交费可查询账单

“供水公司每期的收费单据上,只有上期水费和本期水费,但缺少水费‘余额’这一项,我稍不留心就被停水了,特别不方便。”日前有市民给报社打来电话。

●用户因看不到水费余额被停水

平安小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经过水表出户改造,个人看不到水表。每隔两三个月时间,会有抄表员来小区抄表,然后将各户的水费单据贴在单元门口,各户各自去查看核对。但这个水费单据上,只有上一期的用水量和本期用水量,以及水费合计金额,但不显示水费还剩多少钱的“余额”项。

“这种做法很容易造成欠费。一欠费,他就给你在单元门口贴一个红色的欠费通知,写着单元号和姓名,要求三天内交费,要不就会有滞纳金甚至会被断水。”王先生说,看不到水费余额非常不方便,前不久他去三亚待了一段时间,结果回来就发现自家被停水了。相比之下,电费、煤气费等收费项目就比较透明,用了多少气,该收多少钱,余额多少钱或是欠费多少钱,一笔笔都很清楚。他希望供水公司能改进服务。

类似情况并非个例

义堂路8号国瑞园小区居民杨先生也向本报反映了相同的意见:“水费这项收费一直是模糊的,没有‘余额’一项特别不方便,我们周边住户相互间聊过这事,好几户都不小心交过滞纳金。还有的住户因为担心欠费就只好一次多交不少钱。我觉得既然收账就应该有余额,给单据加上水费余额一项,在技术上应该不难吧?”

杨先生还表示,各户水费单据直接贴在单元门口,有时会被风吹跑,有时会被别的住户翻丢,也很不方便。

供水公司:无法提供余额信息

记者联系到石家庄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宣传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介绍,水费单据上没有“余额”项,是“硬件伤”。因为供水公司也不知道用户的余额,用户水费都是通过河北银行卡代扣的。

“抄表员两个月查一次水费,公司再从银行卡上把应收水费扣掉,但银行卡里剩余多少钱,属于用户的隐私,银行不会给我们提供,所以我们也不掌握。如果能扣费成功就直接扣掉了,如果余额不足无法扣费,我们才知道用户欠费了。”工作人员说,他们以前也接到过用户“不显示余额不方便”的情况反映,也讨论过是否要去掉银行卡交费渠道,但考虑到不少住户还是很依赖这种交费渠道,就保留下来了。

工作人员同时建议说,目前供水公司已经开通了支付宝、微信交费渠道。支付宝可通过首页的“生活缴费”里“缴纳水费”项,绑定自家水表,即可完成交费;微信可关注“石家庄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公众号,绑定自家水表后,即可通过微信交水费。通过这两种渠道支付水费,可以随时查询账单和余额。(记者胡雁冰)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鹿泉区万和华府小区:不买车位不让进小区地上车位能买卖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