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市首家智慧化便民市场亮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4 09:03:54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首家智慧化便民市场亮相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家门口这个菜市场干净整洁,通过智慧化屏幕,还能查询到蔬菜的产地、农药残留标准,真不错!”近日,石家庄高新区惠家便民市场重新亮相后,前来光顾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今年4月,高新区对惠家便民市场启动了升级改造,除硬件设施外,还实施智慧化提升,配置了农贸市场信息化数据管理系统、智能溯源电子秤、食品安全检测仪、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等一系列现代化管理系统及设备,惠家便民市场成为石家庄市首家智慧化便民市场。便民市场建设是今年石家庄市20项重点民心工程之一,全年计划新建或改建便民市场不少于40家。

“菜品溯源是我们市场的亮点,也是智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惠家便民市场运营负责人张丽的指引下,记者在入口处看到了一块电子显示屏,“这是综合信息显示屏,具有追溯查询、菜价公示等功能,市民可以轻松查询市场里所有上架农产品的信息。”

记者注意到,市场的每个摊位前均有一台智能溯源电子秤。在一家水果摊前,市民王超然前来选购山竹。将山竹放到智能溯源电子秤上之后,秤上自动显示了单价、金额、重量等信息,并实时打印出交易小票。王超然随即用手机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手机上立即显示出该产品的来源信息和农残检测的结果,并附有评论、点赞和投诉功能。

“市场里产生的每一笔交易都会通过智能溯源电子秤自动上传到后台大数据中心,经过系统核算,最终得出数据分析结果。”张丽说,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了销售数据、商家信用等级科学统计,“我们还通过日常采集的数据进行数据精细化分析,适时调整菜品,更好地满足市民购买需求。”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在新建或改建便民市场中积极推广智慧模式,鼓励市场经营者探索完善更多智慧功能,让市民买菜更加便捷,进一步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井陉矿区成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