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平山举行

来源:燕赵晚报 2019-09-24 15:10:03
语音播报

石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平山举行

硕果累累!农民欢喜展示特色产品

石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平山举行

用西红柿摆放成藁城宫灯造型。

参观者拿到刚刚采摘的瓜果蔬菜,感受丰收的喜悦。 记者张晓峰 摄

9月23日,在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石家庄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举行。在“石家庄三农工作展”展馆中,不仅有来自17个县(市、区)的特色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和品牌农产品等一起亮相,还展示了农民群众创作的以庆丰收、晒幸福和歌颂祖国、反映农业农村新貌等为主题的书法、绘画、诗词作品等,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

●各色农产品引人关注

9月23日,在通往石家庄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主会场的路上,街头、道旁挂上了活动旗帜与象征丰收的玉米和辣椒,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石家庄三农工作展”展馆里,藁城区、新乐市等县(市、区)带来的宫面、富硒大米、花生、红薯、黄瓜、西红柿等农产品非常受欢迎。

走进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黄瓜、西红柿、茄子、青椒等蔬菜做成宫灯模样的“藁城蔬菜”,旁边则是由梨、西红柿、黄瓜等组成的“赵县”两个字和赵州桥的造型。

谈到藁城区的特产,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宫面、宫酒和宫灯。此次“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中,在藁城区展区,记者不出意外地见到了包装精美的宫面。“这是我们的特色,必须让它跟大家见面。”该区农业农村局蔬菜产业办的殷华尚说,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宫面配料考究,制作精细,营养丰富,具有条细心空、耐煮不糟、汤清面秀,嚼有口劲等特点。

“除了宫面,我们还带了金龙鱼系列产品,包括米、面、油等。”殷华尚告诉记者,此次他们最想推荐给大家的是宫米,“宫米包括富硒小米、苦荞小米、黄金宫米。”殷华尚相信它们的味道不会让人们失望。

见到李家庄村的张秀琴时,她刚刚买了一盒宫面。“做的时候放进去几片菜叶,打上个荷包蛋,再加点陈醋和香油,特别好吃。”张秀琴说,这个庆祝活动太好了,让她不出村就能买到自己想吃的美食。

多种水果让人垂涎三尺

紫莹莹的葡萄、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再加上绿色的西瓜、甜瓜,褐色的猕猴桃等,五颜六色的水果让人一看便垂涎三尺。

在平山县展区,桃子、猕猴桃、苹果等诸多水果引得众人几乎把展区围了个水泄不通:一颗颗葡萄晶莹透明,像紫色的玛瑙,因品种不同而大小各异。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介绍,大的是巨峰,小的是玫瑰香,都很甜,只是玫瑰香吃到嘴里有一股玫瑰的香味;在新乐市展区,西瓜、甜瓜等充分体现了当地的特色。

在赵县展区,优质麦、雪花梨以及梨干、梨膏、梨茶等十余种系列产品特别惹人注目。“雪花梨是我们县的特产,栽培历史悠久,可上溯到2000多年以前,早从秦汉时代始,就被历朝历代选作贡品。”该县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科科长王红霞自豪地介绍,雪花梨有“大如拳,甜如蜜,脆如菱”之说,不仅美味,还可以入药治病,有生津、润燥、清热解毒、化痰止咳等功效。“我们这次着重向大家介绍的是玉露香梨。”王红霞说,玉露香梨是库尔勒香梨与雪花梨的杂交品种,这使得玉露香梨既具有库尔勒香梨的多汁、酥脆、细腻的口感,又有着雪花梨个头大、产量高的特点。“嗯,确实好吃。”在尝完一块玉露香梨后,一位参观者情不自禁地伸出大拇指。

书画作品描绘丰收景象

见到晋州市书林苑院长刘晓娟时,她正在挥毫泼墨。“这是岗南水库,这是咱们展馆前面的道路。”刘晓娟指着将完成的作品说,9月22日下午,她与同事参观了李家庄,在被这个村庄悠久的历史震撼的同时,也萌生了一个想法:用自己的画笔向大家展示李家庄。于是,昨日一早,她便开始描绘李家庄。当天上午10时许,大功告成,李家庄全貌栩栩如生地被展现出来。而该苑何岩涛的画纸上呈现的则是“中央统战部旧址”。

除了现场作画外,还展示了40幅书画作品,包括家乡美丽的山水、丰收的农产品等。

“本是忙忙麦夏天,家家户户不开镰。金山银水常青臻,岁岁丰收大有年”“八月田野望青纱,绿幔点峰红黄瓜。五谷杂粮涨笑脸,果实累累丰农家”……诸多描写丰收的诗词让人们在对作者文笔赞不绝口的同时,仿佛看到了丰收的景象和农民的笑脸。

争相品尝各种美食

“葡萄真甜”“那个猕猴桃好吃,快去尝尝”“酸奶味儿正,好喝”……“石家庄三农工作展”展馆中酸奶、水果、蔬菜、肉制品等应有尽有,让诸多参观者大饱口福。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美食中,来自正定县的牛套皮用其浓浓的香味,引发了大家肚里的馋虫。“嗯,真好吃,香、鲜、嫩。”吧嗒了两下嘴后,从市区赶过去的王女士不好意思地笑着说。随后,她毫不犹豫地买了两袋,要带回去给家人品尝。

“牛套皮已经入选正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哲告诉记者,牛套皮源自正定,是清朝时期王宫贵族特享的美味佳肴。王记“牛套皮”自王和保创始以来,历经五代祖传,已有近100多年的历史,并成为口口相传的地方美食。“消费者只需要一个牛肉包、一个酱包、一个粉包,仅需15分钟就能吃到正宗牛套皮。”王哲说,除了牛套皮,他们还带来了正定八大碗、整切牛排、黄焖鸡、火锅鸡等产品,价位从二三十块钱到近200元不等,“都比平时要卖的优惠很多。” 王哲说,参加此次活动,既可以宣传自己的品牌,也能在参会的县(市、区)中寻找合作商机。

特意创作三幅作品庆祝丰收节

藁城宫灯、井陉拉花、无极剪纸……石家庄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举行期间,还进行了非遗作品的展演。

“为了庆祝‘农民丰收节’,我特意创作了三幅新作品。”“无极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袁振永说,《玉米丰收花》的寓意是以“丰”字作为主题,将玉米图案紧紧围绕“丰”字,表达了农民朋友对丰收的喜悦、尊崇和敬仰。其中,圆形表达了中国农民的生活幸福美满,同时预祝丰收节像玉米丰收花一样开得圆满成功。

袁振永说,《农民丰收喜上心头》,向大家直观传递了农民喜悦的心情;第三幅作品是河北福娃高举横幅《喜庆丰收节》,表达了农民的儿子对丰收的祝福。

据介绍,省会是全国粮菜肉蛋果主产区之一,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06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75家;全市认定的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00家,其中省级23家、市级77家;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01家,其中省级示范联合体达到16家。全市农业产业化企业年销售额超过400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1.6:1,带动农户达到30万户以上,广大农民的光荣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

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全市各县(市、区)也举办了30多场各具地方特色、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广大农民兄弟通过迎丰收、晒丰收、庆丰收,用“晒”今天幸福生活的方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记者崔虹)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西柏坡纪念馆展览局部改陈开展并向观众开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