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桥西文化名片:神奇毛绣 名动燕赵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公众号 2019-09-24 16:21:03
    语音播报

    ​桥西文化名片:神奇毛绣 名动燕赵

    毛绣手工技艺传承人杜秀在展示毛绣作品。新华社图(梁子栋摄)

    追过《延禧攻略》的一定还记得剧里的魏璎珞,她心思聪慧,巧用具有光感的动物皮毛做成的丝线完成了给皇后的寿礼,逃过了惩罚,赢得了赏赐……

    也许很多年轻人就是从这一电视桥段知道了“毛绣”技法。毛绣是用牛、马、羊等动物的毛皮背部的毛尖即毛峰,经加工处理后,在网布上绣制的动物图案。通过对颜色的有效过渡,浑然一体充分展现了图案的立体效果。

    毛绣手工技艺传承人杜秀在绣制毛绣作品。新华社图(梁子栋摄)

    作为桥西人,你可知道,毛绣这么神奇的技法是咱们桥西区的传统非遗项目,并且已被评定为市级非遗。作为毛绣非遗传承人,杜秀继承毛绣技艺40余年,不断改进技法并形成了独特的“毛绣”风格。

    ●“毛绣”报恩情

    毛绣历史源远流长,在元朝时期最为兴盛,当时几乎每个贵族家中都挂着毛绣挂毯,传神逼真、雍容华贵。但随着历史变迁,几经战乱,“毛绣”在民间几乎绝迹。

    杜秀曾祖父是一名远近闻名的老中医, 1910年春天他为一个名叫赵朝霞的患者医好了缠绕多年的头痛病。患者为表感谢送给杜家一幅亲手制作的毛绣挂毯。杜秀的曾祖母看后十分喜爱,便诚心拜赵朝霞为师,掌握了毛绣制作的全部工艺。自此毛绣传人由杜家传承。

    当时的毛绣作品是亲戚朋友间往来的赠送佳品。杜秀自小就喜欢看奶奶和母亲制作毛绣,毛绣制作技艺渐渐烙进杜秀的心里。13岁后,杜秀开始试着绣小猫、小狗这些简单的作品,并在多年后成为毛绣技法的传承人。

    毛绣手工技艺传承人杜秀将选好的毛排列整齐用于绣制。新华社图(梁子栋摄)

    ●集美学与技法于一身的传统艺术

    据杜秀介绍,往日奶奶的毛绣是绣在老年间筛面簸箩的底面“马尾箩”上。那时候皮毛紧缺,材质和颜色都没有那么丰富,绣面中的形象多为实物,全凭目测观察确定颜色。再加上环境条件有限,不大洁净的毛绣出的毛绣作品看起来不清透、不生动。

    毛绣手工技艺传承人杜秀在挑选皮毛。新华社图(梁子栋摄)

    经过多年努力,杜秀将自己的智慧和先人的技艺相结合,使毛绣这种传统民间技艺有了更新的发展。而今的毛绣是绣在棉质的网布上,用的是动物毛峰(仅是皮毛仅5mm的毛尖部分)。用经过清洗、消毒、漂染的毛材制作的毛绣作品洁净漂亮、颜色丰富,再辅山水花卉等图案装裱为框画,使得毛绣作品看上去精美而有韵味。

    毛绣饱含中华文化的底蕴,它以逼真、生动和较强的立体效果而闻明。目前,毛绣制品市场罕见,一些艺术收藏者更将其作为高档饰品加以珍藏。杜秀告诉记者,一件精美的毛绣画,常常需要制作者屏气凝神来制作完成。

    毛绣手工技艺传承人杜秀在挑选毛绣原料。新华社图(陈其保摄)

    它,需要制作者首先梳理毛色相似的毛材,剪出大概5mm的毛峰,比照原版图按照动物形象的层次一点一点黏贴上纱布。类似我们剪发一般,不能一刀切,也不可通体一个颜色。生动的毛绣是需要一层一层贴附上去,才得以自然过度以及生动的颜色体现。此外,动物的动作、神态都需要认真揣摩,小心用毛材体现。还在上班的杜秀,一般要等家中没事、心情清净的时候才能进行这项工作,而一幅精美的毛绣,至少要用3-6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毛绣手工技艺传承人杜秀在进行绣制。新华社图(陈其保摄)

    “毛绣”不仅有着典藏中华文化的历史价值,更是在传承美学、弘扬匠心精神上有着重要价值。年过半百的杜秀希望能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在退休后能够成立工作室并收徒传艺。杜秀表示,毛绣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历史记忆的影子,也是当代传承手工艺技术的生动表达。在工业化程度较高的今天,能够有人舍得坐下来,静静体会这样一种静心静气的手艺,本身就是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希望年轻人能够在中华手工艺的路上延续并传承下去,为我中华艺术技艺的弘扬传承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平山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