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小伙​朱振龙 参加国庆阅兵是人生中最光荣的时刻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10-09 11:40:01
语音播报

石家庄小伙​朱振龙 参加国庆阅兵是人生中最光荣的时刻

“一次受阅,一生光荣;一人受阅,全家光荣。”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让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倍感振奋。踢着正步走在预备役部队方队中的石家庄市井陉县小伙儿朱振龙更是激动万分,心潮澎湃。这一刻,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也是人生最光荣的时刻。

●受父亲影响,从小就有从军梦

朱振龙。

今年34岁的朱振龙是井陉县南陉乡北陉村人,他的父亲是一名军人。朱振龙受父亲的感染,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他20岁高中毕业后光荣入伍来到了内蒙古。两年的军营岁月过去,2004年12月,朱振龙退伍回到了家乡,来到吉运集团工作,目前担任该集团军事化管理委员会主任一职。

尽管远离了绿色军营,朱振龙却“退伍不褪色”,不仅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也时常回想部队里的点点滴滴。同时,他心中还有一个小遗憾——没能参加阅兵。“我高中军训时,我的教官参加过1999年阅兵,但我当兵时没有阅兵任务,这让我有些遗憾。”

今年春节期间,得知要选拔人员参加阅兵后,朱振龙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面试、体检、集训等环节,朱振龙报名的区域,400多人只剩下了25人。然后,他们这25人和其他地方的同志一起进行了封闭式的方队集中训练。

●集中训练表现优异成为“标兵”

参加国庆阅兵荣誉奖章

方队集中训练的主要内容是队列动作,每天5时30分就要起床,一天要训练10个小时以上,齐步、正步走每天在15公里左右。练军姿刚开始是十分钟、二十分钟,后来提高到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要求一动不动。三月份天气还很冷,朱振龙的耳朵被冻得起了冻疮。“很多人耳朵都起了冻疮,但为了这份荣耀,我们都咬牙坚持着。”朱振龙说,在参加训练的队伍里他属于年纪比较大的,担心被落下,他每天都会给自己加练,让自己的动作规范再规范。他的脚上磨出了水泡、血泡,慢慢成了一层厚厚的老茧。在方队集中训练时,淘汰也很激烈,每周小考核,每月大考核。每次大考核都会有人被淘汰,800多人最后进入阅兵村的时候只剩下了400多人。

五月份在阅兵村训练时天气已经很热了,朱振龙说,大家每天训练要换四身衣服,衣服湿透拧下的水有一两升。苦练也让朱振龙和战友们练就了站军姿2小时不动,眼睛30秒到40秒不眨,正步200米不变形……表现优异的朱振龙在一次个人全方位考核中名列方队的第8名,被评为了训练标兵。

●参加阅兵 让人生岁月更充实

参加国庆阅兵荣誉证书

9月30日晚上,朱振龙和战友们20时就躺在了床上开始休息,但兴奋的心情一直无法平静,不断想着自己准备得够不够,有什么动作还要注意的,迷迷糊糊间大概在23时左右才入睡。

10月1日的阅兵式上,朱振龙位于预备役部队方队的第10排面第5名。96米,128步,朱振龙和战友们踢着正步经过了天安门广场,他形容那一刻太神圣了,神情庄严,可内心已在翻腾。“接受习主席检阅喊口号时,我恨不得把全身的力气都使出来。”朱振龙说,阅兵结束后,他和战友们眼眶里满是泪水,感觉这7个月的辛苦没有白费,所有的辛苦、伤痛都成为他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能够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这一伟大盛典让他人生岁月更充实,也是他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

当天,朱振龙就和家人、朋友分享了他的喜悦。朱振龙说,今后他会继续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只要祖国需要,我就永远是那个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中国军人。”(记者 任利)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滹沱河生态走廊串起石家庄故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