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芊芊桑陌绿生金——在灵寿县青同镇韩洼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5 08:59:03
语音播报

芊芊桑陌绿生金——在灵寿县青同镇韩洼村

灵寿县青同镇韩洼村的岗坡上,桑树林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边。

在通往桑树园的小路上,60岁的当地村民杨春梅挎着工具袋,正检修管道。“这儿是岗坡次地,前些年靠天吃饭,十年有八年荒,常是尘土飞扬。”

在杨春梅的印象里,自从河北海燕农牧有限公司流转了这片土地,栽上了桑树,光秃秃的岗坡才算有了绿模样。

“绿起来的岗坡,环境好了,咱的腰包也鼓了。”杨春梅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9亩岗坡次地,每年流转的租金收入9000元,他在桑树园打工每月能挣3000元。“原来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现在,韩洼村外的岗坡上,河北海燕农牧有限公司栽植的桑树超过了700亩。

“仅靠采摘桑葚果,就能收回成本?”面对提问,杨春梅笑而不答,指着不远处的一间小木屋,“到了那儿,你们就啥都清楚了!”

那间小木屋,是公司的产品展厅。

柜台上,桑葚酒、桑葚醋、桑叶茶、桑叶挂面、桑叶粉还有桑树枝切片做成的足疗包,十多款桑产品让记者眼界大开。

“桑树全身是宝,桑葚是药食同源,有安神促眠、降血糖血脂、通气血等功效。”提起桑产业,河北海燕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卜海燕打开了话匣子,“2010年创办了300亩的园区,主要种果树,只种了8亩果桑,可第三年头上,果树没见效,果桑却每亩收入了1.2万元。”

看到桑树有了效益,卜海燕又请来了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重新对园区规划。“这片岗坡是胶泥地,不适合种果树,专家都建议我搞果桑种植。”

2013年,卜海燕忍痛砍了果树,专心种起了桑树。

如今,桑树园里,果桑树有480亩,蛋白桑又种了近300亩,并且还建起了深加工车间,研发和生产果桑产品。卜海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蛋白桑一年能割4次,主要做桑叶粉和霜降时的桑叶茶,每亩最少收入8000元。果桑树除了制粉和做茶,桑葚也可以采摘和深加工,每亩稳稳当当收入1.2万元。“虽然前期研发投入不少,但绝对是个富民的产业。”

阡陌桑树绿,产业富民甜。

随着产业链条的不断延长,果桑产业的前景越来越得到认可。如今,不仅灵寿县当地很多果农开始种植桑树,正定、鹿泉等地也纷纷搞起了桑树种植。

【现场画外音】

石家庄市林业局林果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张英:

桑属落叶乔木或灌木,耐寒、耐旱,适合在石家庄生长,且药用、食用价值较高。目前,以河北海燕农牧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果桑种植企业,已有多年的种植经验,并开发出了系列果桑特色产品。因此,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好。

为了把小桑葚做成大产业,石家庄市林业局专门邀请了省农科院研究员高林森,成立了果桑产业技术支撑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引导开展规模化经营。同时,还着手研发果桑特色产品,延长其产业链条,实现果桑综合利用,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旅游智库成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