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滹沱河喜获省“秀美河湖”称号

来源:燕赵晚报 2019-10-22 08:19:17
语音播报

滹沱河喜获省“秀美河湖”称号

滹沱河喜获省“秀美河湖”称号

记者带你看尽滹沱河市区段十大看点


全长109公里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让滹沱河恢复了碧波荡漾、水天一色的昔日景观。今日,滹沱河花海、朱河坝以东绿色空间等看点,已经成为石家庄市民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记者张海强摄

日前,全省“秀美河湖”评选结果公布,滹沱河石家庄市区段等10条(段、个)河湖获“秀美河湖”称号。据介绍,为展示河湖治理成效,发挥典范河湖示范引领作用,7月17日—10月1日,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全省“秀美河湖”评选活动。最终,秦皇岛市戴河、七里河邢台市区段、清漳河邯郸涉县段、滹沱河石家庄市区段、汤河秦皇岛海港区段、陡河唐山市区段、小滦河承德围场段、雄安新区白洋淀、衡水市衡水湖、沧州市渤海新区南大港湿地共10条(段、个)河湖获“秀美河湖”称号。

几天前,在滹沱河畔新建成的明曦湖上,一场水上实景演出《滹沱河畔》精彩上演,历史跨越千年,在绚丽灯光和唯美特效的映衬下,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时而呈现金戈铁马场面,时而传出典雅曲韵乐章,完美展现了孕育一方悠久文明的滹沱河文化。滹沱河,石家庄的“母亲河”,孕育了两岸灿烂的历史文化。然而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河道断流频繁、土壤沙化,非法采砂、倾倒垃圾、私搭乱建、盗砍林带等现象屡禁不止,昔日母亲河一度成为石家庄主要污染源之一。2017年,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高起点定位,大手笔谋划,提出分三期完成全长109公里滹沱河生态修复的战略部署。城区段(中华大街至东三环北延线)19公里由市园林局负责完成,总面积35平方公里,其中绿地25平方公里,水面10平方公里。

由于滹沱河沿线为沙质土壤,种植难、成活难、生长难、见效难,石市积极开展土壤改良,累计完成300万立方米,平均新增覆土50厘米,确保苗木成活率;优选出39种乔木、72种灌木及百余种地被花卉分层次种植,既保障河道行洪,又打造了具有视觉冲击力的万亩“滹沱花海”;形成了城市轨迹、滨水公园、活力运动轴、光影水舞秀等景观节点,荣获省人居环境范例奖,2018年接待游客量达300万人次。

据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滹沱河市区段累计建成绿地2400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430万株,新建景观绿道57公里。据测算,年吸滞粉尘8500吨,吸收二氧化硫630吨、二氧化碳85万吨,释放氧气60万吨,对改善省会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滹沱河市区段十大看点

>>滹沱河花海

秋日的那片花海,依然给大家带来惊艳!这里已经成为省会闪亮的名片,成为市民节假日的重要打卡地。从新城大桥西侧到太行大桥,2000亩滹沱河花海,一路飘摇,一路歌。这边是一片橙色的海洋,美丽的硫华菊绽放着自己的容颜;那边是一片黄色的海洋,从春开到夏,又从夏开到今天的金鸡菊;接下来迎接我们的是一片五颜六色的花的海洋,红的、紫的、白的、黄的……这里是百日草的世界……而心中期待的那片格桑花海在风中闪亮而夺目。

朱河坝以西16公里,主要是对滹沱河中华大街至朱河坝两岸实施大规模建设,重点围绕生态修复、景观提升、设施完善实施建设,通过实施大规模绿化,积极开展土壤改良,从400多种植物中优选了39种乔木(主要品种包括白蜡、国槐、法桐、五角枫、椿树、柳树、白皮松、油松等)、72种灌木(主要品种包括丁香、金银木、木槿、百日红、山楂、海棠、月季等)及百余种地被花卉(主要品种包括波斯菊、松果菊、百日草、荷兰菊、桔梗、柳叶马鞭草、金鸡菊等)开展绿化建设,特别是因地制宜设计大面积的草花色块,在保障河道行洪的同时,打造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大地景观,形成了万亩“滹沱花海”。

>>河湖景观区

河湖景观区是国庆节前新建成的景点,位于新城大道两侧,滹沱河北岸。10月14日,在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水上实景演出《滹沱河畔》就在景区内的明曦湖上演。

河湖景观区利用宽广的滩地空间,扩河为湖,化路为堤,新增水面面积46公顷,建设了明曦湖、小月湖和长堤、秋堤,打造了堤岛相连、层次丰富的滨水景区。

>>光影水秀

光影水秀分为水景喷泉和夜景灯光秀。音乐喷泉位于明曦湖西北部,分为左右两部分,长260米、宽30米,主喷高100米。夜景灯光秀位于新城大道两侧,滹沱河南岸滨水公园,全长约3公里,整体以滨水公园山体为背景,以“大美滹沱”为主题,分四个章节,表现滹沱河四季的景色。光影水秀南北呼应,形成整体景观轴线,可配合完成实景演出,打造集声光、表演、水秀于一体的综合景观,可为市民游客展现光与影的视觉盛宴。

>>朱河坝以东绿色空间

这里也是今年新建成的景区。主要在朱河坝至东三环北延线之间,全长3公里河段两岸实施绿化,总面积920万平方米,建成“休闲运动场地、生态湿地、风景林带和谐共融的绿色开放空间”,并在堤外建设占地5560亩的苗圃(大堤北侧2737亩,南侧2823亩,乔灌木品种达60余种)。

景观节点主要包括滹沱河休闲运动公园、滹沱河湿地公园及南北生态景观苗圃。其中生态苗圃计划引进乔灌木品种达60余种,除培育园林工程常用的油松、白蜡、栾树、黄栌等常绿和彩叶树种外,还驯化引进秋紫腊、北美红榆、巨紫荆、美国红枫等多个新优品种。

>>活力运动轴

活力运动轴位于生态湿地区西北部,北邻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简称河北奥体中心),整个轴线广场面积10.4万平方米。轴线北端正对着河北奥体中心,南端是滨水广场,连接滹沱河水面。活力运动轴将河北奥体中心轴线向南延续,为游客提供集散、休憩、运动的场所。

>>城市轨迹

新元高速西侧,景观路与河水之间,一座开放式景区隐于葱绿之间。远远就能看到“石家庄站”四个大字和它前方的两节绿皮火车车厢。在它的下面和前方铺设的是碎石轨道,粗粗的枕木,细碎的小石子,向前延伸。

这里就是城市轨迹景区,以火车文化为主题,增强人们对石家庄火车拉来城市的记忆。每到节假日,来此寻找记忆的人不在少数。

>>滨水生态公园

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将沿岸高70米、存量2000万立方米的渣土山打造成了生态与景观相协调的滨水生态公园。

滹沱河滨水生态公园位于新城大桥西侧,滹沱河南岸。如今的公园内,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由于其处于滹沱河岸,周围都是开阔的水面,而这座山也是这个区域的制高点。为打造这个制高点,这里还建了一个山体平台,在山体平台上还有一座7层的景观塔。站在这座景观塔上,您可俯瞰滹沱河景观,还能遥望滹沱河花海,美景尽收眼底。

>>滹沱印迹

在滹沱河生态区4号水面北岸,滹沱印迹景区沿河道水流方向铺陈布置,错综的木栈道模拟着滹沱河河水的涨落痕迹。从高空俯瞰,一尾大鱼吐泡的图案映入眼帘,给滹沱河畔增添了独特的艺术韵味。

>>子龙大桥游园

子龙大桥游园,位于子龙大桥的东侧,是原来渣土山的遗留地。这里是滹沱河生态区的一个入口,也是一个重要的景观节点。这里,橙色的天人菊正在开放,吸引着蝴蝶飞舞,蜜蜂翩飞。而漫山遍野都是绿色的树木,深绿、浅绿,层层叠叠,令人心旷神怡。

>>湿地公园

在子龙大桥以西,107国道以东,滹沱河的南岸,则是一片湿地公园。在河岸上,可以看到芦苇荡、蒲草等大量的水生植物,曲曲折折的驳岸,别有一种郊野情趣。走上木栈桥的人们,也融入了这美丽的风景。如今,每天到这里来休憩、健身,已经成为一些市民的日常活动。(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邢国辉:强化精准管控 严格落实责任 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