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去年石家庄市无偿献血达19.38万人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22 09:00:38
语音播报

去年石家庄市无偿献血达19.38万人次

去年全市无偿献血达19.38万人次

采血量在全国452个地市中排名第六,每年有近11万人因输血获得有效的医疗救治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从石家庄市近日召开的保障临床用血安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多年来,石家庄市大力推动无偿献血工作,自愿无偿献血人次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初期的2.82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19.38万人次,增幅高达587.23%。年采血量由21.64吨增加到2018年的64.36吨,增幅达到197.41%。采血量在全国452个地市中排名第六。

为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石家庄市不断加强采供血工作规范化管理,大力推动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基本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采供血服务网络,辖区千人口献血率已达17.97‰,血液供应、安全质量和临床合理用血水平逐步提高。每年有近11万人因输血获得有效的医疗救治。

坚持无偿献血宣传先行的思路,通过深入社区、高校、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吸引了社会群众、团体广泛参与。持续加强固定采血点和献血屋建设,目前,全市23个县市区已设置固定献血屋(房车)20个,县区固定点覆盖率达到77.8%,乡镇流动献血点40余个,为石家庄市84所临床用血医疗机构提供血液产品和技术服务。

为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该市卫生健康部门通过建立科学管理机制、规范输血流程管理保障用血的安全,并要求医疗机构对确要输血的进行严格的输血前检查,做好输血前评估以及用血后评价工作,做到操作标准化、工作程序化。

目前,该市在用血管理中加快推进互联网建设,推进利用“互联网+”拓展输血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覆盖输血前、输血中、输血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输血服务模式,推动大数据应用,争取早日实现血液安全监测网络覆盖全市。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企航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