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我的唐箫 我的调

来源:燕赵晚报 2019-10-25 09:19:24
语音播报

我的唐箫 我的调

我的唐箫 我的调

制箫艺人老钟创作《真定长乐调子》

●今日出镜

石家庄制箫艺人老钟5年时间摸索造出了“龙门玄宫唐箫”,并原创出古风箫曲《真定长乐调子》。

●采访动机

艺人老钟和他制作的“龙门玄宫唐箫”

晚上一个人演奏。

10月中旬,石家庄一场盛大的时装表演秀开场前,全场突然响起了空灵的箫声。竹音似魅,第一声传出,四周立刻一片寂静。且看一人独坐舞台,持箫呜呜发声,时而婉转、时而急促,时而高亢、时而低回,如咽如诉……

这正是演奏者老钟想达到的一种表演效果。

世间玩箫的多,但是能自己做箫的不多。能把箫做成与尺八音色相仿的更不多。在做箫基础上,还能自己搞原创的更是少之又少。54岁的石家庄人老钟,5年来用业余时间做到了以上种种。

他锯开竹子打磨成箫管。

老钟年轻时弹吉他,玩摇滚,上了些年纪后,对管箫之类民乐产生了兴趣。若干年前,他曾听过一位尺八大师现场演奏,一下把他给震住了。老钟开始琢磨着,如何自制出类似音色的管乐。他查资料,到建筑工地找搭架子的竹竿反复做实验,逐渐摸索出了门道。老钟的用料,多选自河南洛阳产的斑竹,每根竹龄至少要在3年以上。竹根经烘干扳直以及通节之后,用盐水浸泡一个月后,至少要用一年时间晾干以保持定型,而后才涉及到开孔、调音、上色等细节。

老钟做的箫,吹口部位采用的是唐歌切口,同时去除了箫根部常见的“凤眼”,使其在吹奏时,更容易体现出超高音。而古代箫被视为“黄钟”之音,属于古乐律中的“宫”。同时箫声音律回旋反复,又加之原料产地为洛阳龙门,因此他将自己制作的箫全称为“龙门玄宫唐箫”。

时装秀上他被邀演奏。

前不久录制完成的箫曲《真定长乐调子》,算是他的代表作品。这首曲子,与他曾听到过的一个传说有关。相传唐太宗李世民经常被噩梦惊醒,遂问计于军师徐茂公。徐茂公于是赶到真定(今正定)找到尉迟恭,带回来尉迟恭身披战袍于长乐门吹奏竹箫的画像,画像挂于午门后,从此解除了李世民的烦恼。根据这一传说,老钟经常携带着“唐箫”去正定现场采风,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创作出了长达7分钟的《真定长乐调子》。

老钟现在尝试着融合现代音乐,以便让古乐器得以更大普及。(文/记者丛俊儒 图/记者郄磊)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邮政“助力”石市马拉松激情开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