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桥西区创卫集中整治街巷环境见实效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0-28 14:40:00
语音播报

石家庄桥西区创卫集中整治街巷环境见实效

“颜值”提升 群众点赞

桥西区创卫集中整治街巷环境见实效

“堵在家门口的窘境”一去不回,取而代之的是“还路于民的畅通”,桥西区在创卫工作中对辖区西王南街进行集中整治,实现“颜值”大提升,赢得了周边群众的一致点赞!

桥西区高度重视街巷环境整治提升,聚焦聚力改善居民生活、打造宜居环境,创卫工作开展以来,临建拆除了、道路通畅了、占道经营治理了、基础设施升级了……不仅改变了旧模样,还增添了新气象,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西王南街紧邻地铁西王站,是西王村、君苑小区、计生花苑宿舍等小区居民出入的必经道路。然而,这条总长不过两公里的道路曾经却是周边居民的一块心病。

“别看这条路没多长,但赶上高峰期能堵十多分钟,眼看家就在前面,可就是回不去。”住在君苑小区的居民提起整治前的西王南街“苦不堪言”。整治之前,西王南街两侧便道上有许多彩钢临建,逾一百多家商户在便道上经营,加之机动车道经常有车辆违停,使原本宽敞的西王南街变成了“单行道”,交通高峰期时,许多居民被堵在路上动弹不得。除了交通拥堵,路两侧的一些小饭馆和生鲜店的商户将厨余垃圾和烂菜叶随意倾倒堆放,也影响了周边环境。

针对这一问题,桥西区长兴街道曾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加以整治,但治标不治本。此次利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契机,长兴街道下大力对这条道路进行了彻底集中整治。由于该路段两侧的违建存续时间较长且商户处于营业状态,拆违阻力很大,长兴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先期多次入户动员,采取了鼓励自拆与帮助拆除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在具体实施阶段,长兴街道联合桥西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和苑东街道共同投入到专项整治行动中,将道路两侧存续多年的130多处违章建筑一举拆除,拆违面积逾9000平方米。占道经营和占道违建清理了,居民们通行的道路畅通了,心情也跟着舒畅起来。

为给居民创造更加整洁美观的生活环境,长兴街道还通过积极走访居民问需问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一鼓作气启动了后续的街巷容貌整体提升工作。清运垃圾、硬化便道、修补墙面、喷涂墙漆,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短短一周时间,共铺设便道3000余平方米,粉刷墙体4700余平方米。如今,走在西王南街上,路面平坦、墙面整洁、门头牌匾规范有序,街巷“颜值”全面提升。

在此基础上,长兴街道还将对西王标准化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引导商户迁入市场规范经营;同时,安排综合执法大队对该路段进行日常巡查,以疏堵结合的方式破解占道经营易反弹的难题。

西王南街的“大变身”只是桥西区创卫成效的一个缩影。桥西区针对旧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一系列的整治提升工作都在推进之中,截至目前,先后出动车辆10930台次,清理垃圾287382立方米;13个城中村全面推行了清扫保洁社会化服务外包,解决了旧村清扫保洁难题;清理废品收购站136个,拆除旧村和老旧小区违建8256处,约7万余平方米;粉刷墙面299112平方米,路面维修3892平方米,便道维修8344平方米,硬化黄土裸露路面35000平方米;取缔占道经营16000余处,整治规范乱停放5万余辆,对破损无主单车取证保全3000余辆。通过不断提升城市品位,让群众更加切实地感受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带来的惠民成果。(记者罗铭 通讯员黄惠)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精准脱贫让灵寿县砂子洞村变身“幸福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