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新华区着力构建全国首家区县级政府生态环境精准治理平台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0-28 15:27:59
语音播报

石家庄新华区着力构建全国首家区县级政府生态环境精准治理平台

探源锁排 查治一体 靶向治污

新华区着力构建全国首家区县级政府生态环境精准治理平台

73个空气质量监测微站进行公共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19家试点企业场内环境实时监测,掌握生产、排污等实时数据;定点3D可视型气溶胶激光空气雷达、走航雷达对空气污染物进行不间断监测;空气质量走航监测车常态化巡查,排查污染源;常态化巡航无人机,3D倾斜摄影无人机建立重点区域环境3D模型;高空空气质量采样仪对采样空气进行全组分分析,拟采样60批次,已完成41批次样本采集工作;聘请知名专家成立环境精治小组,专家通过各微站实时监测数据、企业监测数据、走航监测数据、定点雷达监测数据、无人机巡航数据、抽样检测数据等“六位一体”数据支撑,对全区生态环境治理进行科学研判,并出具精管施治会商意见。目前新华区生态环境精准治理平台已初具雏形。

●精准治理平台全面清除监管盲区死角

新华区生态环境精准治理平台的建设,解决了在以往监管中存在的监管盲区、死角问题。大门长期紧闭逃避检查,开工时间不规律,是在以往环境巡查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此外,有的企业位置偏僻,还有的企业处于两县区域交界处,执法人员无法跨区监督检查,也无法做到监管全覆盖。通过生态环境精准治理体系的建设,利用无人机巡航、走航雷达监测等多种手段,有效地解决了监管盲区的存在。

●精准治理平台有效解决监管力量不足

新华区在生态环境精准治理体系建设中,对重点排污企业的重点生产节点和部位安装可视物联网数据采集设备,对企业的重点部位、重点排污节点进行实时监测,实时掌握涉污企业的开工状态、运行状态、污染数值、异常警报等一切实时视频图像和数据。通过利用技防的手段,有效解决了监管部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最明显的改变是,在对企业实施临时管控、差异化错峰生产或者应急减排措施期间,只要有一名执法人员在大数据中心,就可以实时查看所有监控企业的生产情况,同时,还可以监控企业用水、用气、用电量,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监管人员的不足。

●精准治理平台解决动态监管难题

污染防治需要全程动态监管,部分不法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逃避监管与执法部门“躲猫猫”,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各污染设施全部正常运行,但执法人员离开现场后就关闭或者调整污染设施工作状态。这就需要对污染源整治进行常态化管控,杜绝污染源整治反弹的可能,而精准治理平台的科技监管手段恰好解决了污染源动态监管的难题。

无人机的大量应用,为露天污染源常态化监控提供了技术保障。在学府路周边黄土裸露及垃圾堆积现象的常态化管理中,平台利用无人机巡航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核,并做到常态化巡航,有效解决了常态、动态监管的难题。(记者冯治 通讯员武頔)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高新区位居全国生物医药园区50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