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栾城区全面提升农村党建工作能力和科学化水平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0-28 15:41:56
语音播报

栾城区全面提升农村党建工作能力和科学化水平

“六大行动”创建农村全域党建示范区

栾城区全面提升农村党建工作能力和科学化水平

栾城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深入问计基础上,牢牢把握基层工作领导权、主导权,着力从组织、队伍、阵地、制度、活动、保障六个方面补短板、抓规范、提标准,全面提升农村党建工作能力和科学化水平,全力创建农村全域党建示范区。

●“头雁领航”行动

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栾城区明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责任,梳理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结合党员“一句话承诺”和“两委”班子任职承诺,列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

首批选拔35名实绩突出的党组织书记与后进村结对,在思想上传、工作上帮、作风上带,全面提升后进村党组织书记的领导能力和服务水平。

●“组织凝心行动”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通过深化联村党组织共建、二级支部建设和四级网格管理打造全覆盖组织管理模式。

在位置毗邻、产业相近、文化相同的村,探索建立联合党总支,实现资源联用、发展联动、管理联促;按照区域化、网格化和便于管理、便于服务群众的原则,在党总支下创新设立3-4个二级支部,推动“组织下沉”;建立村党总支、二级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群众的四级网格,推动管理服务向末端延伸。

●“党务聚力行动”

规范村级制度运行

通过党建年会、规范干部权力行为、强化村务运转实效等举措,规范村级制度运行。

以“我当干部为什么”为年会主题,各村“两委”干部在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上发言,促进完善村庄工作规划,解决热难点问题;推行村级权力清单制度,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财务审批、民政救济、计生审核等事项全部纳入清单;针对少数村工作机制运行不畅问题,深化“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机制,推行“八步工作法”,村务运转更科学、更合理、更系统。

●“细胞激活”行动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全面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推行发展党员“两审两测”、强化党员正向引导激励等措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

开展基层党建“回头看”,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分类联查、抽查,严格标准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发展党员工作首位,对发展对象,实行基层党支部预审、基层党(工)委审核的“两审”制度,实施综合素质测评、集中培训测试;实施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亮家训“四亮”工程,深化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激发党员创先创优活力。

●“阵地升级”行动

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通过加强阵地规范建设、抓好阵地分类管理、提升阵地服务效能等举措,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活动,使其成为党员活动、决策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体娱乐“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制定全域党建示范区建设验收标准,以“精品村”示范引领、“规范村”比学赶超、“提升村”整顿提高;依托基层活动场所,各村设立综合服务站,建立为民服务代办队伍,实现变“群众跑”为“干部跑”。

●“根基深植”行动

积蓄发展动力

通过强化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等举措,积蓄发展动力,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制定党组织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制定村干部基础补贴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发放标准,确保了村级组织稳定运转;配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理不规范集体承包合同,收缴应缴承包费,村均增收8万元;制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设立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因地制宜发展“城郊型”“项目型”“种养型”“资源型”等类型集体经济。(记者冯治 通讯员张义书)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藁城区全力攻坚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