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打造航展品牌聚集发展合力 石家庄通航产业振翅高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29 09:02:46
语音播报

打造航展品牌聚集发展合力 石家庄通航产业振翅高飞


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图为市民在参观通用航空飞行器。 记者史晟全摄

一场场令人震撼的国内外特技飞行表演,一台台有着前沿技术的飞行器,一项项高科技应用的展示,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刷新着人们的认知。虽然作为主会场的栾城通用航空机场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是人们对石家庄通航产业的关注度却在持续增长。

到今年,石家庄市已举办了5次航博会。借助航博会,石家庄市不断加快与国内外通用航空先进技术交流合作,推进与国内外客商的深度融合,通用航空产业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起飞。

●搭建平台,引进通用航空最新技术和产品

“真没想到,这个航展有国内外的165家龙头企业参展,观众有50多万人。”在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现场,韩国SD科技株式会社中国区主任杨振伟携带最新产品——多旋翼无人植保机亮相航博会,并和数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这让初次参加航博会的他颇感欣喜。

在这次航博会上,像多旋翼无人植保机这样应用到百姓生活的飞行器,种类多、领域广。据了解,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在这次航博会上都有体现。

本次大会突出了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来自美国、俄罗斯、巴西、韩国、蒙古等国家,以及国内的主要通航产业公司、通航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带着最新的通用航空技术和产品,共同探索国际通用航空及配套产业合作新方向。

除了在生产领域的多元应用,通航飞行其实在私人消费领域也有巨大的需求,比如私人出行、旅游观光、航空娱乐等等。

“中国的通用航空市场前景巨大,我们非常看好石家庄的通用航展,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打算借此平台寻找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美国SWLLC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飞机销售、维修和驾驶员培训的全产业链通用航空企业,公司CEO凯文先生首次受邀参加航博会。

“我们在美国的培训学校有航空维修技术和飞行教育培训课程,毕业生可以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颁发的专业技术证书,如果有合作意向,我们可以在中国建立培训机构。”航展上,凯文先生很快与一家本地的成人教育机构进行了初步的接洽,双方约定互相进行考察,谋求合作。

这次航博会的一大突出亮点是“一带一路”展区。这个产业交流的国际平台架起了新时代的“空中丝路”,给通用航空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我们组团参展的6家公司在航展上签约了6个项目,涉及通用航空在旅游、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泰国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赵京辉说,泰国和石家庄在通用航空产业方面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牵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合作空间,石家庄将借助航博会这一平台,努力把国外通用航空的最新技术和产品引进来,形成国际间互通合作,共同探索国际通用航空及配套产业商务合作新方向,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创新示范区和通航产品全球合作平台。


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图为市民在体验动感飞行模拟器。 记者史晟全摄

●产业集聚,航展合作项目接连落地

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航展合作项目接连落地。在航博会的签约仪式上,共有15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107亿元。

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园的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制造有限公司与北京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暨100架运5飞机的采购协议。“运5飞机性能非常好,也很符合我们公司的需求,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迅速,本地企业的产品越来越有竞争力。”北京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新潮表示,此次签约100架飞机,只是第一期合作的意向,如果合作成功,会有更多的通用飞机从石家庄生产出来,走向全国,应用在物流、植保等领域。

北京鸿鹏蓝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将航空科技科研基地落户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园。“基地以无人机和电动航空领域研发为主,从事无人机的生产、软件更新应用的研发整合,主要研究方向是机电一体化。”公司负责人史宏伟表示非常看好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园,他说,这里上下游产业链比较集中,通用航空领域的研发企业很多,有利于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作为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区,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园现有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制造有限公司、河北省人工增雨基地等十几家重点通航企业,已初步形成了集通用航空研发、制造、运营于一域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此次共有15个项目签约落户产业园,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带动通航产业快速发展。”栾城区区长彭勇民表示,目前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园内航空小镇、通用航展、航空旅游等产业强势崛起,未来将打造成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信息交流、产业互联、模式创新、多元应用的重要集聚地。

●发挥优势,打造航展新格局

近年来,通用航空产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市场关注,其潜在的庞大市场规模和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正吸引着众多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不断涌入。

“石家庄作为国内通用航空产业起步较早、发展条件较好的地区之一,拥有1400平方公里的低空开放领域,具有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明显优势和广阔空间。”石家庄市副市长蒋文红介绍,作为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石家庄航空基础设施完善,航空服务体系完善,航空产业链条完整,秉承“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理念,将全力打造“南有珠海、北有石家庄”的航展新格局。

发挥自身优势,确定发展战略,石家庄已吹响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号角。在通用航空产业崛起的路上,石家庄又面临着哪些挑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呢?航博会期间,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纷纷为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支招。

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张聚恩表示,通过参加航博会,切身感受到当地政府部门对通用航空产业的重视,从客商邀请到项目签约,再到专业的论坛,无不体现着国际化、专业化,这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扶持是分不开的。从专业角度上看,石家庄如果想在通用航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首先要突出自己特色,避免同质化竞争,“南有珠海、北有石家庄”不是简单的复制一个珠海,而是要让产业发展更加精,更加专。他建议,石家庄通用航空的发展可以更加侧重民用领域,同时按照规划加快通用航空的拓展和应用。应用变为现实,发展必定可期。

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自力认为,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的崛起,离不开政策支持、人才聚集和科技创新,目前石家庄市已经出台了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有关部门应加快政策落地实施,鼓励航空装备骨干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当地高校开办航空专业,培养和吸引更多的通航人才,强化人才支撑,补齐短板、蓄势聚能,为通用航空产业的起飞注入强劲动力。(记者任学光、吴培源)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市第三届物业管理行业岗位技能大赛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