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井陉县纪念绵右渠一期工程通水60周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29 09:02:46
语音播报

井陉县纪念绵右渠一期工程通水60周年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吴培源)今年是井陉绵右渠一期工程通水60周年。近日,井陉县委、县政府在石家庄市举办座谈会,纪念这条曾经改变了井陉命运的人工水渠。参加座谈会的有关专家、嘉宾认为,绵右渠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资金短缺、劳动力不足、生产工具落后等许多困难,充分展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敢为人先的拼搏和创新精神。这种精神将激励井陉县干部群众在新时代继续砥砺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据介绍,绵右渠被称为“太行第一渠”,是一条影响了井陉县几代人的世纪工程。1958年3月,井陉开凿建设绵右渠。1959年1月,绵右渠一期工程竣工通水,改变了井陉这个纯山区县靠天吃饭的历史,使无水灌溉的山岭、次地变成水浇地、高产田。整个工程共分四期,横穿300多座山头,跨越400多条沟谷,兴建大小建筑物1352处,总工程量996万立方米,至1977年建成,历时19年。绵右渠从井陉县地都村筑坝取绵河水灌溉,由6条干渠、23条支渠、3488条斗农渠组成,总长1868公里,担负着井陉县、井陉矿区和鹿泉区20个乡镇、193个村22.5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至今仍在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还举办了《大音希声——水利功臣傅积意的革命岁月》一书的发行仪式。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城区供热网格化管理人员首次系统培训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