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每年2000万元重奖县城建设成效突出县(市、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29 09:02:46
语音播报

石家庄每年2000万元重奖县城建设成效突出县(市、区)

建设“美丽县城” 打造宜居家园

市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对县城建设成效突出的县(市、区)进行重奖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昔日的‘龙须沟’变成了今日的景观河,7公里长的松阳河两岸绿树成荫,综合文化中心造型秀美,新区建设日新月异,现在的县城处处是景。”近日,灵寿县西关村村民贡永刚发到朋友圈的家乡美景,引得好友连连点赞。

如今,在石家庄,许多县城像灵寿县城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定县古城保护成效显著,“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已成现实,免费停车和公厕革命已在全省乃至全国成为典型;元氏县启动实施了龙河新区建设,通过建设绿色生态新区,推动实现县城跨河发展……石家庄市大力推进县城建设,一座座“美丽县城”让居民感受着宜居宜业的幸福。

近年来,石家庄市深入开展县城建设攻坚行动,成立了高规格的指挥部,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多次召开全市县城建设推进会,深入对标学习先进典型,实行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分包督导新机制,积极开展“双问计”。在全省首创“五双五新”考核奖惩新做法,三年来共实施重大工程项目1741个,完成投资936亿元,实现了省级园林县城全覆盖,整体排名跃居全省第四名,县城建设整体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该市以县城规划建设管理为重点,以创建“四城同创”和承办省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县城品质和特色,推进全市县城建设再上新台阶。18个县(市、区)共谋划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投资项目485个,年度计划投资198亿元,完成投资148.6亿元。

建设“美丽县城”,规划先行。石家庄市各县(市、区)聘请具有甲级资质的高水平设计单位,深挖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和山水特色,高标准推进规划期至2035年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做好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城市景观设计的提升,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引领全市县城建设实现大跨越。

高标准打造特色精品工程。各县(市、区)按照风貌提升方案,高标准建成了17条迎宾景观大道、34个出入口、28条标志性街道和126条精品道路,形成了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共建成56个精品建筑、17个美丽街区、20条特色风貌街区,打造了一批地标性建筑;改造城中村36个,开工棚户区10657套,整治老旧小区136个,打造了一批极具地域特色的精品工程。

大力解决停车难题,组织各县(市、区)充分借鉴正定、灵寿、赵县的经验做法,积极拆除沿街机关单位围墙免费停车,规范施划路内停车位,实施“平便道、建车位”,建设停车示范片区,目前已建成233个停车片区和19万个免费停车位,通过多措并举,大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顽疾,力争在全省做表率。

该市还在全省首创县城建设奖惩机制,出台了《石家庄市县城建设奖励暂行办法》,市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对县城建设成效突出的县(市、区)进行表彰和重奖,对落后县(市、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和资金惩罚,激发比学赶超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平山旅游扶贫模式入选省产业扶贫典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