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讲述艺术家齐花坦的戏曲人生 周喜俊新书在惠民书市发布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0-29 09:37:47
语音播报

讲述艺术家齐花坦的戏曲人生 周喜俊新书在惠民书市发布

讲述艺术家齐花坦的戏曲人生

周喜俊新书在惠民书市发布

10月28日,《人民的艺术家:齐花坦与河北梆子》新书发布会在2019河北省惠民书市举行,作者周喜俊来到现场,向读者们介绍了自己创作这本书的心路历程,以及自己眼中的齐花坦。

齐花坦是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的入室弟子,也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4年荣获河北戏剧终身成就奖。阔别舞台多年的她事先准备了一段视频,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向广大读者和戏迷朋友表示感谢。

1949年,12岁的齐花坦从一名旧社会印花厂童工被推荐招入培新剧社,成为了一名戏曲演员,一唱就是一辈子。在河北梆子人才青黄不接的情况下剧团面临解散的困境中,她被老师重点培养,14岁时就挑大梁,一年排出三台大戏,全年演出四五百场,轰动冀中平原,让河北梆子重新焕发了光彩,在河北梆子的继承、创新、传承方面,齐花坦居功至伟。

《人民的艺术家:齐花坦与河北梆子》介绍了齐花坦跌宕起伏的一生,记录了她是如何从一名童工成长为一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的传奇经历,该书也反映了河北梆子70年的发展史,是研究齐花坦和河北梆子发展史的一部不可多得的力作。

周喜俊在见面会上说,“这本书的创作可以说是用了整整四十年的积累,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第一次见齐花坦是在大银幕上,1978年戏曲电影《宝莲灯》上映时万人空巷,我和一帮小伙伴儿追着放映员挨村跑,电影看了一遍又一遍。那时候齐花坦在我们心目中是仙女、是三圣母,是大明星。”到上世纪90年代时,周喜俊为了创作一个戏曲剧本到齐花坦家里,见到她正扎着围裙在厨房给大家准备午饭,“这么大的角儿一点架子也没有,至今还让人记忆犹新。”

写完剧本后讨论的过程中,齐花坦从演员的角度对剧本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剧本写出来后剧团演出,周喜俊跟着齐花坦走遍了石家庄的十里八乡。“冬天的时候台上一开戏,齐花坦穿着军大衣坐着小马扎在台下看,不许任何人跟她说话。演出一结束就走上舞台,对她的学生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指导、纠正。”

齐花坦有句话:“我是公家的。”当年,齐花坦刚进培新剧社,京剧和河北梆子的老师都喜欢她,有人偷偷给她几分钱,想拉她当私人弟子。齐花坦把钱交给剧社领导问:“我是谁的徒弟呀?”领导说:“你是公家的。”从此,齐花坦记住了领导的话。因为这些深度的交往,周喜俊也认识了一个全面的齐花坦。她说:“我对齐花坦老师不仅仅是记录和采访,更是她戏曲生涯的参与者、亲历者。我也知道她内心为什么对国家、对人民有这种炙热的感情。”

昨天的新书发布会上,来了许多老戏迷,获得梅花奖的弟子李玉梅特地从保定赶到现场,为大家清唱了一段《大登殿》,让现场观众过了一把戏瘾。周喜俊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齐花坦老师从艺70周年,再有不到两个月就是她82岁生日。“我的这本书,是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图书,也是献给齐老师从艺70周年和82岁生日的一份礼物。”(记者刘真)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张志恒美术作品展在正定中学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