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冲超奇迹 永昌制造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9-11-03 09:19:41
语音播报

冲超奇迹 永昌制造

古特比被球员抛了起来。记者王建国摄

●11.02 1102天

11月2日,本赛季中甲联赛全部八场比赛在14时30分同时开赛,微冷但偶尔也有阳光洒下的河北奥体中心,共有35613名球迷涌入,为永昌对阵新疆的比赛助阵。昨天到来的球迷是幸运的,他们陪伴永昌队完成了本赛季最激动人心的战斗,也见证了奇迹的诞生!

永昌以2比0击败对手,时隔1102天,最终以联赛亚军的身份获得下赛季中超联赛资格。经历了连续两个赛季冲超的失败之后,本赛季永昌队低开高走,最终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笑到了最后。

>>万众一心 水到渠成

赛前,贵州恒丰积54分,永昌和亚泰都是积53分,尽管三支队伍都有冲超机会,但永昌的挑战最严峻,自己赢还不够,还要看对手的情况。

永昌队开场就表现积极,场内也掀起了一阵阵热浪,却迟迟没有收获进球。而在千里之外的黑龙江,客场作战的亚泰在第12分钟就丢球了。第41分钟,北体大也进球了,领先贵州,情况变得对永昌很有利。而此时,永昌也错失了一次非常好的进球机会。先是穆里奇的射门被扑出,然后在新疆队门前展开了乱战,而在又一次的传中后,冯绍顺和队长马修斯都在混乱中漏过了球。

下半场永昌队继续掌控局势,可惜一直是得势不得分。第51分钟,北体大再次破门,结果被判无效。而在65分钟,亚泰再遭打击,他们以0比2落后黑龙江。局面对永昌更有利了。第67分钟,古特比用李金阳换下老将冯绍顺,第68分钟,穆里奇策动攻势,李金阳妙传,臧一锋挑射破门。赛后臧一锋坦言:“前60多分钟我们一直在创造机会,但运气总是差了那么一点,大家有一点急躁。主教练在中场时告诉大家要冷静,按照既定战术去打,一定能够拿下胜利。李金阳的球传过来时我的视线被门将挡住了,没法用常规动作射门,就直接用脚端了一下,我感觉这个球应该有了。”而赛后古特比透露,“中场休息时我没有告诉球员另外两场的比分,只要求大家按照部署去踢,保持速度和冲击力,持续给对手压力。”

而这时候,亚泰已0比3落后了。在本赛季中甲联赛的最后20分钟,永昌已重新掌控了冲超的主动权。比赛结束前,穆里奇在第88分钟时推射破门,永昌以2比0结束了收官之战,带给全场近4万名球迷最完美的最后一战。

>>欢乐庆祝 中超再见

虽然大局已定,但尚需要等待所有场次的结束。经过了4分钟的煎熬等待,贵州恒丰1球不敌北体大,长春亚泰最终1比4不敌黑龙江,而青岛黄海以1比2不敌南通,于是现场播报充满激情的宣布:下赛季中超再见,奥体中心瞬间成为欢乐的海洋。

古特比被高高抛了起来,他甚至跪地,感谢球迷的支持。马修斯脱掉了T恤,邵璞亮的眼里蓄满了泪水,臧一锋则被小伙伴们揉搓熊抱,穆里奇的孩子和家人也都奔到了场中,在最后四连胜的比赛中,他每场都有进球。

穆里奇和家人拥抱在一起,在奥体他也得到了球迷最多的喝彩。这位永昌的杀神不像他的同胞马修斯那样激情流露,但也深情满满:“我非常非常开心,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享受,享受这一场胜利,享受赛季目标的实现。”

疯狂的马大腿更是大跳桑巴,他不仅答应了所有的合影要求,甚至还脱下脚下的鞋子,送给了一直追着他跑的一位小朋友。这位名叫吴征的幸运小球员,是永昌U14的队员,最崇拜的就是马修斯,拿到了马队长送过来的鞋子,幸福来得太突然,小家伙甚至还有些愣怔。吴征说:“我是踢后腰的,和马修斯的位置不一样,我觉得马修斯送给我鞋子,是希望我快快成长,我也希望以后能像马修斯那样,为球队做更多的贡献。”

中甲最终积分榜,青岛以57分获得联赛冠军,贵州恒丰最终排名第三。四川和辽宁需要与中乙球队打附加赛争取留在中甲,四川的对手是河北精英队。(记者秘晓芳)

含泪播撒的 必将含笑收获

——永昌凭什么重返中超

2019年11月2日,永昌在中甲联赛末轮重返中超,球迷们欢呼雀跃。

2016年10月30日,永昌黯然降入中甲,一位女球迷伤心哭泣。

自从2016年降级以来,永昌一直在为重返超级联赛不断努力,2017年排名第三,2018赛季仅仅取得第五名,而在2019赛季,永昌取得了18胜2平10负的战绩,最终冲超成功,是同上赛季的不懈努力分不开的。本赛季的永昌队经历了两任主帅亚森和古特比,而在古特比身上,更是将坚持到底的永昌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本赛季中甲联赛堪称史上最乱冲超战局,直到倒数二轮,青岛黄海才率先锁定冲超名额,而在最后一轮比赛开始之前,有三支球队有冲超机会,两支球队争夺冠军,而且还有三支球队在为保级而战。这同本赛季足协实施的中甲新政是有一定关系的。本赛季足协对俱乐部规定了支出限额,中甲俱乐部支出上限为2亿,新政之下,金元足球大行其道的情况有所遏制,中甲16支球队的实力差距,前所未有的接近,到赛季末的时候还有六七支队伍有冲超的希望,这恐怕也是本赛季冲超球队最后积分偏低,局势一直不明朗的原因之一。

在亚森带队期间,永昌主场取得8连胜的骄人战绩,但客场战绩十分糟糕,亚森离职的时候,永昌队以26分排名第6位。古特比上任后,客场胜率得到提升。从客场2比0击败上海申鑫开始,永昌连续在客场击败申鑫、陕西、辽宁、四川等队,古特比上任后率队取得了12战9胜3负的战绩,拿到了27个积分。

通往胜利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坦途,永昌队在取得胜利的同时,也遭受了挫折。主场0比5惨败北体大,主场八连胜的战绩终止;客场被黑龙江逆转,乃至回到主场被梅县铁汉阻击,遭受两连败。赛场之外,还要遭受个别球迷“不想冲超”的质疑。

其实从上赛季,在球迷圈里就有了中甲球队不想冲超的议论。俱乐部事实上的生存困难,冲超之后陡增的资金投入,让这些言论颇有市场。但是从永昌俱乐部来说,从始至终都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冲超,这个信念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通过主教练古特比传递给外界。

古特比坦言,在石家庄,在这个城市普通的角落,在路过的普通人的脸上,都能看到这座城市的坚持和努力,他每一天都会在这里汲取到力量:“早晨五六点钟,我从窗外看到,已经有环卫工人在干活,他们很认真,就好像他们手里的活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这很让我感动,我的出身也很贫寒,我的父母都是教师,我和我的父亲,年轻的时候居住条件也不好,但是无论如何他们都会努力,我在这里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教给了我人生的真谛,让我无论在任何逆境中都怀着希望和勇气。我来到石家庄,第一次带队冲超失败了,第二次我不允许自己再失败。所以每天睁开眼睛,我都会为自己的目标去努力。我觉得人在年轻的时候,如果能够有人指点和教诲,让他在困境中也怀着希望,这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就像永昌一样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球迷“安二妹”,本赛季成为永昌从不缺席的坚定支持者,她说在比赛前一天因为紧张到失眠,因为见证了本赛季永昌的努力,希望他们的努力会有回报。安二妹说:“我是从2015年开始看永昌比赛的,2016年也和许多人一起哭得稀里哗啦,然后就一年一年的坚持,和他们在一起,很多比赛我已经不记得比分了,但是我记得他们的努力,他们的不放弃,他们面对一切艰难的勇气,那才是这支球队最吸引我的气质。”

欢庆过后,谈到球队的未来,古特比说,“我再次接手球队时很困难,但是通过努力让全队凝聚成了一个团结的整体。我们保持了对胜利的渴望,在比赛中踢得更有速度和侵略性,我要说的是我的目标不只是回到中超,而是要成为中超的一支优秀的队伍。”

永昌集团董事长袁万永也在第一时间表态:“下赛季全力以赴支持球队打好比赛。”

庆祝过后,可以期待2020中超新赛季了。(记者秘晓芳/文 王建国/图)

界外球

人努力 天帮忙 路惊心

昨晚石家庄全城火锅店的老板可能懵圈了,这不年不节、不冷不热的,怎么一下子涌进来这么多吃涮肉的?老板发蒙情有可原,他不知道昨天河北奥体发生了什么;涮锅子的人心里可敞亮,永昌队最后一轮逆水行舟,在全队的拼搏并拜贵州队和长春队所负,在1102天之后,成功回归中超,爆棚的球迷不到火锅店涮它个人仰马翻,对不住这天降的喜大普奔呀。

中甲最后一轮赛前的凶险形势,就像昨天石家庄的天气,让人看不懂;最后一个冲超名额的归属,就像天气一样忽明忽暗,各大网站的各类超级写手,在昨天中午12点之前的滚动分析中,大都看低永昌。积分领先的贵州队只要客场战胜北体大,永昌队不论胜负都玩完,甚至如果长春队客场战胜东北老乡黑龙江队,永昌队也将被无情的规则缠死。永昌将士和石家庄球迷就是在这种恶劣情况下,站到了赛场上,最终赢得了掌声和尊严。

回望一路走来的子弟兵,想起了这两年治理大气污染时流行的一句话:人努力,天帮忙,这里还要为永昌队加上一句:路惊心。遥想主场0比5负于北体大的场面,细思客场难求一胜的尴尬,再看贵州、长春的不思进取,永昌队上下端起庆功酒却不应有一丝陶醉的理由,两岸猿声啼不住,你才走了没几步。赛场是城市的一道风景,足球是人生的一种态度,接受不完美的永昌,期待舌尖上的永昌成为河北足坛新的美好记忆,因为我们在中超的路口上等着你。(陈富生)

中甲球迷观察员

创造奇迹

永昌昨天创造了奇迹,他们永不放弃的精神在传唱。这一轮,球迷观察员中的刘利、孟晓玉和邓佑华也奇迹般地猜对了2比0的比分。

>>昌的努力会感染全体石家庄人,三年的奋斗会让每个人受到鼓舞。古特比的改造让永昌更加成熟,队员们更加自信与从容。感谢他们!面对困难与质疑,永昌队一路走来,不放弃,永往直前,给石家庄这个城市留下美好的记忆! (“老炮儿”邓佑华)

>>终场时,输球的新疆队短暂沉默后突然围成一圈庆贺起来,原来他们保级成功了;赢球的永昌等待了四分钟也狂欢起来,原来我们神奇冲超了!这种输赢都高兴的结局令人大开眼界。赛前各种阴谋论、暗黑论也烟消云散,亚洲最公平的竞争原来就在中甲,就在我们身边。马修斯成功率队冲超,他也从此超越乔罗,成为永昌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天道酬勤,胜利属于石家庄! (“燕赵红魔” 许金哲)

>>中超,我们回来了,身边无数人留下泪水,我们创造了奇迹,属于我们这座城市的骄傲。我们中超见!(“冀足12人” 孟晓玉)

>>通过全体永昌将士一个赛季的不懈努力,今天我们又重新杀了回来。恒大,国安,申花……2020,放马过来。(“河北忠坚”刘利)

>>上半场,永昌如潮水般的攻势却总是差那么一点,下半场终于迎来爆发。这也像我们这一赛季、这几年的征程,我们全力以赴,但现实总有遗憾。可今天的结果让我知道,只要保持永昌的精神,这样的结果就是水到渠成。(“南看台”张辉) 本报记者 常明 整理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市378家企业将参加第二届进博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