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参加全国评剧展演 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唱响首都舞台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1-04 10:05:42
语音播报

参加全国评剧展演 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唱响首都舞台

参加“清莲雅韵”全国评剧展演

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唱响首都舞台

11月2日、3日晚,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座无虚席,掌声阵阵,评剧优美的唱腔和着叫好声在剧院上空回荡。参加“清莲雅韵”全国评剧展演,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在这里连续演出了现代戏《磨盘谣》和传统戏《花为媒》,精彩的表演、动人的故事获得了专家观众的一致认可。

《磨盘谣》取材于真实故事“三袋米”,由国家一级编剧陈家和执笔,国家一级导演马海燕执导,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徐金仙饰演主人公凌花。该剧以全新的视角,向观众诠释了一位面对生活磨难不向命运低头,为了供女儿读书,面对挫折迎难而上的母亲形象,讴歌了母爱、诚信和人间大爱。该剧曾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河北省戏剧节,并多次进校园演出。

演出现场,凌花一家人跌宕起伏的命运,时刻牵动着观众的心。演员动情的表演,赢得掌声的同时,深深打动了全场观众。观众梁凤梅是位老戏迷,她说:“故事很精彩,一波三折,演员表演也很传神到位,情绪饱满,唱腔优美。”评剧表演艺术家张德福演出结束后表示,“这出戏很感人,有一个伟大的母亲,母女俩的对手戏演得很动情,有几个地方让人感觉心都碎了。主题鲜明,很契合时代精神,体现了评剧的与时俱进。”

传统戏《花为媒》则是青年评剧团的保留剧目,剧情和很多唱段观众耳熟能详。演出当晚,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剧团现任代理负责人徐金仙表示,选择这两出剧目参加“清莲雅韵”全国评剧展演具有深刻意义。传统戏《花为媒》代表了剧团对评剧艺术的传承,而现代性《磨盘谣》则体现了对评剧艺术的创新和发展。

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建立于1987年,曾有三支四朵梅花奖获得者,该团还有一批优秀演员,屡次在全国、省、市级大赛中获奖。建团以来,剧团创排了一批优秀现代和传统剧目,其中《胡风汉月》荣获第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荣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曹禺戏剧奖优秀剧本奖,文化部第十届文华大奖,填补了河北省的空白。《胡风汉月》《心灵的呼唤》《红叶》《灯魂》分别在第一届、第二届、第七届、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荣获优秀剧目奖。《西子重华》《磨盘谣》分别参加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展演。

“清莲雅韵——全国评剧展演”演出活动由北京演艺集团倾力打造,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评剧诞生110周年。展演10月31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拉开帷幕,持续至12月7日,全国10家评剧院团将演出20台精品剧目。

评剧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110年发展历程,评剧已经成为一个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唱腔丰富、表演规范的艺术门类,在中国传统戏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特派记者王庆芳)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最炫酷的节目献给最美的劳动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