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丝弦剧团将携《大唐魏徵》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1-04 10:10:28
语音播报

石家庄丝弦剧团将携《大唐魏徵》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石家庄丝弦剧团将赴福州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举行汇报演出

11月2日晚,丝弦剧院里灯火通明、座无虚席。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成功入选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参演剧目的丝弦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汇报演出在此上演。据悉,11月8日,该剧将再一次走出河北,亮相福州,展示石家庄丝弦的独特魅力。

《大唐魏徵》以石家庄历史名人、唐朝宰相魏徵为题材创排而成。由河北省国家一级编剧刘兴会执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协会理事石玉昆担任导演,青年演员康佳乐饰演魏徵。该剧为石家庄市重点剧目,是我市推出的又一部以家乡戏演家乡人,讲好石家庄故事的精品力作。该剧自2018年8月首演,迄今已演出近40场,先后参加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第十一届河北省戏剧节、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等活动演出,并在近两年的送戏下基层中多次演出,广受观众好评。

“这是我们市丝弦剧团首次参加中国戏剧节,全团上下都很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团长吴合利介绍,在今年召开的中国戏剧节入选剧目提升研讨会上,中国剧协组织的有关专家对《大唐魏徵》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很中肯的修改意见。结合这几次专家的建议,剧团把导演又请了回来,并邀请编剧对剧本也进行了调整。“导演两次来到省会,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对《大唐魏徵》进行加工和提升,使得剧情更加严谨、合理,演员在舞台调度和表演上,有了很大的改观。”吴合利表示,为让这出戏更好看,让演员把技巧表演得更精彩,他们还重新订做了服装、帽翅等。

繁忙的后台,扮演魏徵的青年演员康佳乐正在做最后的整理,提及此次赴福州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他直言,特别激动,也很紧张。“作为一名青年演员,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国戏剧节,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特别好的学习机会。也希望自己可以好好表现,把石家庄丝弦的魅力展现出来。”康佳乐介绍,经过几轮精心打磨后,剧中故事更紧凑,人物性格更鲜明。“例如里面有一句念白,之前语速略快,感觉像急于辩白。现在是放慢语速,人物的那种分量,那种味道,一下就出来了。”

“已经听过好几遍,听不够啊!”当晚,不少新老戏迷都来到剧场为剧团鼓劲加油。老戏迷崔德旺激动地表示,魏徵是咱石家庄的历史文化名人,也是一代名相。他为了国家、为了社稷、为了老百姓的福祉,把个人荣辱甚至生死置之度外,不屈不挠进言、请命的诤臣形象深入人心,而且也很有现实意义。“咱们应该多推出一些这样的好戏,传播正能量,对外讲好石家庄的故事。也祝愿剧团此次演出顺利圆满。”

据了解,中国戏剧节创办于1988年,是戏剧界展示优秀戏剧创作成果的重要平台,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福州市政府、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于10月26日至11月12日在福州举办。丝弦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是今年我省唯一成功入选的参演剧目。(记者张晓娟)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参加全国评剧展演 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唱响首都舞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