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2019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汇报演出落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11-07 10:01:31
语音播报

2019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汇报演出落幕

“盛世梨园风”唱响华章

2019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汇报演出落幕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康瑞珍)11月5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率承办的“盛世梨园风”——2019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汇报演出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17个剧种、25家戏曲院团的近百位中青年演员一一亮相,不仅展现了河北青年演员文武不挡的魅力,也展现出河北戏曲事业百花齐放、兼容并蓄的人文风貌。

此次演出分为《国粹谱雅韵》《百戏奏华章》《梆腔颂伟业》《武魂正气扬》四个独立篇章。其中,《国粹谱押韵》汇聚了省市各级院团的中坚力量,旦角柔美端庄、生角器宇轩昂、净角威严飒爽,以国粹京剧清丽而又醇厚的神韵,营造出华美、绮丽的艺术氛围;《百戏奏华章》积聚了多个河北省独有及盛行的戏曲剧种,如石家庄丝弦、安国老调、魏县落腔、魏县四股弦、武安平调、武安落子、永年西调、横岐调、二人台、评剧、唐剧、晋剧、豫剧等,通过独具地域特色的戏曲片段,展现出戏曲艺术的古腔古韵和创新传承以及地方戏曲剧种的独特风韵;在《梆腔颂伟业》篇章中,汇聚了河北梆子剧种中精粹选段,铿锵激越的音韵不绝于耳,舞台上院团主演与青年新秀次第亮相,传统剧目与新编历史剧交相辉映,凸显出燕赵戏曲人团结奋进、昂扬勃发的人文风貌;《武魂正气扬》篇章则以戏曲表演四项基本功当中的“打”为依托进行展示,遴选了昆曲、丝弦、保定老调等剧种中精彩的打斗情节,演员将生活中的格斗场面进行高度艺术提炼,将传统武术舞蹈化,使观众获得艺术享受。

除此之外,由青年新秀、梨园伉俪龚海忠、李晓洁夫妇领唱的戏歌《中国脊梁》,在深情抒怀的旋律与大气磅礴的氛围中将整台晚会推向高潮,随后全体参演演员登台亮相,共同为燕赵戏曲铺就坦途,为盛世梨园唱响华章。

参与本场演出的剧种广泛分布于河北省各地,均为流行于河北地域的独特艺术种类,经过一代代艺术家的实践及岁月风霜的锤炼,成为燕赵儿女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入选本年度推广工程的衡水市河北梆子剧团主演崔连杰,演出过后激动地表示,“身为入选本届‘推广工程’当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荣幸,能够在省会的舞台上展示技艺、唱响家乡戏,是一次难忘的记忆,十分感谢各级领导对家乡戏曲的大力支持。‘推广工程’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戏曲是其他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无法替代和比拟的,也让我感受到艺无止境。今后,我们会更加笃定对舞台的执着,演好戏、出精品,对于艺术的精耕细作,我们永远在路上。”

著名文艺评论家刘仲武观看演出后,感慨道:“本届‘推广工程’在前两届的基础上又有很大提升,来自于全省各地的近四十名演员分别代表了17个戏曲剧种,他们都是各个院团的中坚力量,他们身负着剧种振兴的希望,通过这场‘汇报演出’,大家看到了他们每个人身上所具备的强劲潜能。相信通过‘推广工程’的助力推广,燕赵大地上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德艺双馨的好演员!我们河北的戏曲一定会大放异彩,再续辉煌!”(韩林/摄)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影片《盗梦特攻队》 校园活动来到石家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