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用“非遗”剧种演绎扶贫故事 深泽坠子《曹大傻卖羊》获好评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19-11-08 10:27:05
语音播报

用“非遗”剧种演绎扶贫故事 深泽坠子《曹大傻卖羊》获好评

近日,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和市扶贫办指导支持,深泽县坠子剧团创排的坠子小戏《曹大傻卖羊》被文化部列为“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小戏项目”,已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下一步,将在省、市广播电视台播出。

故事在主奏乐器“坠琴”悠扬动听的乐曲声中展开,扶贫干部梁主任接到电话,贫困户曹大傻卖掉了分配给他的种羊。明明规定不能卖,这是搞的什么名堂?梁主任正要去问个究竟,曹大傻却找上门来,要把卖羊钱和“五保户”补助交给梁主任。问他原因,曹大傻支支吾吾,梁主任从掉落的纸条上发现端倪,原来他患了肝癌。曹大傻不愿意去治疗,梁主任不由分说背起他,向医院走去。

据了解,《曹大傻卖羊》根据扶贫工作组的事迹创排而成,赞美了脱贫农民回馈社会的高尚情怀,以及扶贫干部与农民群众的深厚友情。剧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泽坠子戏第三代传人崔彦生表演精彩,动人的剧情与唱词、优美动听的唱腔都十分吸引人。同时,念白中不时穿插的深泽方言极富地方特色。据介绍,该戏在扶贫工作一线巡演多场,用文艺的形式引导和推进了扶贫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干劲儿。

深泽坠子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河北省稀有地方剧种,也是全国稀有的地方剧种之一。该剧种广泛吸收豫剧、曲剧、河北梆子、评剧、京剧的精华,既具有中原音乐的平整规范,又具有燕赵音乐的慷慨绚丽。(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11月石家庄市舞台演出先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