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西藏雪巴拉姆藏戏团来石家庄市巡演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1-12 10:49:27
语音播报

西藏雪巴拉姆藏戏团来石家庄市巡演

致力于搭建两地文旅交流平台

西藏雪巴拉姆藏戏团来石家庄市巡演

图为演出现场。张晓娟摄

11月11日晚,“梦回西藏”2019年雪巴拉姆藏戏艺术团巡演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演出不但向省会市民展现了西藏文化的迷人魅力和西藏旅游的一张新名片,更为藏冀两地搭建了文旅交流的平台。

演出在欢快热烈的舞蹈《火车站》中拉开序幕。聚光灯起,火车声由远而近,一位游客心情激动地走下列车——这里是“拉萨火车站”,他终于实现梦想,踏上了向往已久的雪域高原。紧接着,游客跟随人们的步伐走进拉萨著名的“八角街”,大昭寺里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壁画瞬间从墙上“活”了过来,将一个个古老而神秘的西藏故事娓娓道来……

据介绍,藏戏起源于14世纪,它有雄浑的舞蹈、高亢的唱腔、缜密的表演程式,虽然只有一鼓一钹伴奏,却在唱、诵、舞、表、白、技等复杂技巧演绎下,呈现出极富感染力的戏剧效果。它是一门以歌舞形式表现文学内容的综合艺术,多取材自民间故事、历史传说等,是广受藏族民众喜爱的古老剧种。2009年,藏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主办方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人对一个地方的印象都是从一首歌、一支舞开始的。“希望通过巡演,以艺术化的语言将西藏故事带给各地观众,在保护藏戏文化脉络的同时,以文旅融合的方式,把藏戏这种承载着藏族人民千百年来文化记忆的艺术瑰宝打造成西藏旅游的一张新名片。”(记者张晓娟)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西藏和广西北海来石家庄推介旅游资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