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栾城区多措并举解难题促发展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1-18 11:05:26
语音播报

​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栾城区多措并举解难题促发展

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

——栾城区多措并举解难题促发展系列报道

“现在涉化工企业不批怎么办?”“我马上帮您问一问行政审批局,看看政策是怎么定的。”这是近日在栾城区企业家微信服务群里,栾城区宝丰化工企业负责人就工业项目审批问题线上咨询区政府主管领导,该主管领导咨询有关部门后第一时间作了详细的政策解答。

为了能及时收集和解决企业难题,栾城区创建了重点企业家与主要领导、有关部门参加的企业家群,企业遇到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问题,通过企业家群一秒“上云”,政府有关负责人群里认领,即时反馈,线下推动解决。栾城区线上“云服务”畅通了政府部门问计企业服务企业新渠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栾城区着力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相适应的新机制、新模式。打通科技创新供给的“最先一公里”和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用新技术、新模式重塑传统企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为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精准对接,栾城区除了建立线上云服务群,还在线下开展了地毯式搜集,扫描式“问计帮扶”活动,组织区科工局全体人员,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全区130余家规上企业,切实摸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宣传省市区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广泛征集企业意见建议,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整改举措,进一步提高了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针对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中遇到的问题,栾城区有关部门积极宣传省市区各项优惠政策,加大技改投资力度,帮助跑办和争取上级对技术改造设备的扶持资金。今年1月至10月份,栾城区完成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2.9%,大幅度超额完成市下达增速目标,8个项目列入2019年省千项技改项目库。

针对企业在科技创新中遇到的难题,栾城区积极推进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打造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引进科技人才,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帮扶,全区院士工作站已达6家,长安育才建材有限公司获“石家庄市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资助经费”190万元,这是该区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85家“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河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8家,已认定通过6家。

针对企业与政策法规对接不精准不及时的问题,栾城区举办了2019年度工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及法律法规讲座,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邀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博士专家,对“企业上云”相关政策进行讲解,把“互联网+”的新理念、新思想传递到企业。

此外,栾城区通过创新引领一批、改造升级一批、融合发展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引导全区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目前石煤机公司、驰远食品、德远食品、康普斯公司、马家麦坊等一批企业的转型升级项目均已开始实施。(记者戴丽丽 通讯员刘欣、段锟)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井陉县多措并举实现县城建设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