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一书记“蹭”婚宴——在灵寿县砂子洞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9 07:00:36
语音播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一书记“蹭”婚宴——在灵寿县砂子洞村

第一书记“蹭”婚宴

——在灵寿县砂子洞村

远处群峰叠翠,近处红柿道喜。11月5日,灵寿县砂子洞村小广场上,新郎白阳紧紧牵着新娘胡蝶的手,走上了背靠大山的婚礼舞台。这是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砂子洞村迎来的第十三场婚礼。

台下,白阳的父亲白福利把驻村第一书记魏兴凯拽到了第一排。“前几天老张家小子娶媳妇,您讲的话句句都说到了咱心窝,今天您也得替俺家说说!”

村民办婚礼,驻村第一书记魏兴凯都会“蹭”婚宴。

砂子洞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近两年这个小山村却是喜事不断,婚礼办了一场又一场。乡亲们说,能有今天的好日子,最该感谢驻村工作队。婚礼拽上魏书记讲讲话,也成了乡亲们的最大心愿。

“群山为媒,天地为证。今天这场婚礼,是对大山的真情告白,砂子洞村越变越美,吸引来了北京的胡蝶姑娘。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光棍村’成了幸福村。祝福老白家日子越过越红火!”魏兴凯的贺词不长,掌声却在群山间回响。

省社保局的魏兴凯驻村这两年,乡亲们办婚礼,他都会来“蹭”婚宴。这事村民们都知道。为啥?村民说,“平时大伙儿忙,婚礼就是乡亲们的大聚会。拓宽道路、路灯照明、改造厕所,大都是聚会时魏兴凯与大家一起商量干的。”

人群中,这两年村里第一个结婚的小伙子董健,抱着胖儿子来沾喜气。他父亲没的早,家里一直是贫困户,以前姑娘见一面,就没了信。“现在全村脱了贫,年轻小伙再也不用为找对象发愁了!”董健说。

砂子洞村是石家庄市相对深度贫困的村庄之一,路难走、房子破,全村261户、695人,最多时有50多个光棍。两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各级各部门、有关企业的帮扶下,小山村大变样,道路拓宽到了8米,街巷成了水泥路,家家改了厕所,还建了游园和剧场;改造了400亩荒坡地,发展了1900亩板栗、核桃等产业,农副产品注册了“砂子洞”商标,搞起了鲜桃采摘生态游;2018年底,人均收入由不足千元增加到5128元。

结婚仪式完后,魏兴凯和几个“田秀才”凑成一桌,商量起编撰村志的事。“老魏你真行,老白家办喜事,你忙着为俺们办好事!”59岁的田俊贵凑过来,拍着魏兴凯肩膀。

“你们知道我每次‘蹭’婚宴的真正原因是啥!”魏兴凯笑呵呵地说。他认为,现在砂子洞村的当务之急是组织村民记录历史、培育良好村风、提高文明程度,“我们要通过编撰村志,留住村庄的故事,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记者董昌、吴培源)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石家庄桥西区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窗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