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让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来这里发展——记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9 09:02:18
语音播报

让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来这里发展——记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

让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来这里发展

——记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吴培源)相聚新时代,智汇石家庄。近日,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在石家庄国际科技博览活动中心成功举办。448家单位进场招聘,2.91万人参会应聘,达成引才意向6886人,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4296人,其他高校2590人。

与去年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相比,今年入场求职者多出1.81万人,达成引才意向人数多出3722人。数据表明,在石家庄市全力构建让“人才创业有机遇、发展有平台、事业有成就、生活有保障”的人才友好型城市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选择来到石家庄发展,助力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

●引得来

——精心搭建人才与用人单位直接对话的平台

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面向的求职者为高校博士学位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全日制学士学位毕业生。为办好洽谈会,石家庄市通过登门走访、发函邀请、集中推介、媒体宣传等形式,广泛征集岗位。

洽谈会前,由各县(市、区)组织部部长带队,组成23支小分队,分赴全国126所“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宣讲人才政策、人才绿卡(B卡)人才现身说法等方式,有效开展石家庄人才政策宣传和洽谈会招才引智情况介绍。同时,走访部分省属重点高校,召开驻石高校宣讲会,开通社会人才报名渠道,欢迎天下英才到石家庄创业创新。

最终,共筛选出448家单位参加本次洽谈会,提供高端招聘岗位7753个,主要涉及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工业工程、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临床医学、教育学、食品加工等专业。

洽谈会效果远超预期,进场应聘人数高达2.91万人。“如果我们自己招聘,不会面对这么多优秀的毕业生,选择面自然就窄了。这个平台对我们招揽人才很有帮助,入职人才的数量与素质都有明显提升。”手里拿着厚厚一沓简历的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王利亍高兴地说。

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展位前围满了求职者。“我想回河北发展,对这次洽谈会充满了期待,做足了准备,势在必得。”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硕士滕汝刚说,他很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投递简历,让自己有机会回到家乡发展。

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搭建起人才与用人单位直接对话的平台,吸引人才相聚石家庄,落户石家庄。依托此平台,两年达成引才意向超过1万人。

留得住

——人才绿卡政策解决后顾之忧

在洽谈会现场,石家庄市人才绿卡政策展板引得众多求职者驻足细读。

2017年,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人才绿卡政策,针对A卡、B卡以及县(市、区)卡持卡人,分别提供科研支持、医疗保健、职称评定、户籍办理、创业扶持、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差异化服务,构建起多层次、全域化的人才服务体系。

“石家庄来学校宣讲时,我就下定了来此发展的决心,这里重才爱才的环境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西南财经大学翻译专业硕士曾艳指着人才绿卡政策展板告诉记者,这是她作为一个成都人来石家庄择业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凡与石家庄市企事业单位及驻石中省直企业新签订劳动协议的高层次人才,均可申领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享受租房买房有补贴、公交地铁免费坐、旅游景区自由行等服务。

作为带队参加2019年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的老师,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中心人事教育处处长毛学森对石家庄市的人才绿卡制度给出了高度评价。“政策内容全面,涵盖科研支持、创业扶持、住房保障等多种差异化服务。政策落实得好,关怀与支持能让人才切实感受到,给了人才充分的获得感、归属感,学生愿意在这里做长远的规划。”毛学森告诉记者,优良的人才政策对人才有极大的吸引力,充分的保障政策让人才更愿意留在石家庄市。

本次洽谈会上,大部分单位为求职者提供的年薪是6万元至15万元。除五险一金外,部分企业还提供午餐补助、员工旅游、节假日福利、年假体检等众多福利待遇。“能够看出来,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引才诚意十足。”曾艳说。

用得好

——产业平台助力人才实现价值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马梦奇告诉记者,在这次洽谈会上,公司与27位求职者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博士7位,硕士20位。“他们入职后将从事研发工作,良好的产业平台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因素。”

产业平台,是人才聚集的关键。着力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石家庄市正在加速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毫无疑问,这让进入石家庄市的人才有了更好的创业平台、干事舞台,能够充分实现自身价值。

张晓冲去年毕业于天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现已在五十四所工作一年多。“起初也想过放弃在天津工作的机会来这里到底值不值得,不过,当自己的研发成果摆在面前时,答案自然有了,这里来对了,值得!”

在《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中,石家庄市也明确提出要为人才发展提供多元化平台,为人才事业发展提供多重机遇和广阔空间。比如,结合主导产业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配套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公共创新平台。再比如,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高层次人才创业园等载体建设。

“我们要尽最大努力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让人才释放出应有的能量,展现出应有的价值。”石家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石家庄将为各类人才创造更加优质的环境,让人才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到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中,共同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出台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