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前10月 石家庄市本级投入财政文化资金7.08亿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6 10:29:02
语音播报

前10月 石家庄市本级投入财政文化资金7.08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巴辉芳、孙延杰)近年来,石家庄市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补短板、惠民生,加快构建高质量公共文化财政政策支持体系,让多彩文化为幸福石家庄“加分”,让文化底色更亮丽、更厚重。

石家庄市财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仅市本级就投入财政文化资金7.08亿元,同比增长50.9%。随着大量资金的注入,石家庄的文化场馆越来越多,文艺精品层出不穷,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事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实现文化设施更新。这几年,石家庄大剧院、石家庄市美术馆、丝弦剧院等项目相继完工并投入使用,为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更多的场所。今年,石家庄市财政局安排6600万元,保障大剧院的运营。平均一两天就有一场演出,大剧院的魅力指数直线上升。令人期待的是,总建筑面积55000平方米的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市博物馆新馆项目也已完成审批手续,年底将开工建设。

注重财政资金绩效,推动文艺创作更精。近年来,石家庄市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大力推动艺术创作与生产。河北梆子《吕建江》入选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评剧《磨盘谣》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展演、评剧《安娥》入选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并进入后期制作……文艺精品层出不穷,唱响了石家庄“好声音”。今年,石家庄市继续投入9000万元支持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并安排600万元支持文艺精品战略实施。以石家庄历史名人、唐朝宰相魏徵为题材创排而成的丝弦历史剧《大唐魏徵》,入选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和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等剧目。

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引导产业规模更大。石家庄市连续9年每年投入3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培育壮大文化产业。电视剧《白毛女》、现代评剧《美丽乡村》、电视剧《警务站的故事》等一大批重点文艺精品力作相继投资创作,6集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荣获第24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十佳作品和最佳撰稿两项大奖。

突出文化惠民投入,举办文化活动更多。该市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始终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为财政理财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市级财政投入631万元,用于彩色周末等群众文化活动,丰富活跃城乡居民文化生活。同时,安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500万元,免费开放公益文化场馆。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石家庄市供热公司投诉报修电话确保24小时畅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