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12月1日起将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1-29 10:27:46
语音播报

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12月1日起将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再迎利好

12月1日起将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建设自贸区 打造新高地

如果想开办企业,你得有两把“钥匙”——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如今,虽然办照容易了,但办证依然难,还存在“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自2019年12月1日起,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河北自贸试验区在试点其列。

这意味着,入驻正定片区的企业能更便捷地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正常运营,进而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

“证”是指生产经营许可证,“照”是指工商营业执照。“证照分离”改革即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需经审批部门批准取得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的特殊管制行业外,一般企业凭《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活动。

“证照分离”改革是商事制度改革中的延续和深化,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化政府事中事后监管责任的重要举措。

根据通知,此次改革试点集中在多个方面:推行清单管理全覆盖,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逐项列明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层级和部门等内容;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另外,在审批事项上能免则免,优化服务能简则简。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

《通知》明确,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对设定必要性已不存在、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有效实现行业自律管理、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有效规范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对可以取消审批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需要企业及时主动提供有关信息,以便有关主管部门有效实施行业管理、维护公共利益的,由审批改为备案。坚决防止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

《通知》提到,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对确需保留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就符合经营许可条件作出承诺,有关主管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行为、有效防范风险的,实行告知承诺。

放了以后绝不是不管,而是要寓管理于服务中。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项“放管服”的改革,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让监管与市场主体实现良性互动。按照要求,要将入驻片区的企业承诺内容向社会公开,方便社会监督。如果发现企业不符合承诺条件开展经营的,要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撤销许可证件。因未按规定告知造成的损失由有关主管部门承担,因虚假承诺或违反承诺造成的损失由企业承担。

作为对外开放平台,实施负面清单是正定片区很重要的一项任务,而这在客观上也需通过“证照分离”改革来配套。由此可以说,正定片区既具备探索优势,其自身也有改革的需求。

正定片区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努力发挥试点的示范性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降低企业成立的制度性成本,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从而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四大工程十四项重点行动紧紧围绕“稳就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