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元氏县打造节水型社会示范样板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1-29 11:03:28
语音播报

元氏县打造节水型社会示范样板

盘活水资源 做好“节”文章

元氏县打造节水型社会示范样板

近日,水利部公布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共201个县(区)达到了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石家庄市元氏县榜上有名。

据了解,在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中,元氏县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抓手,通过发展节水型农业、工业、打造节水型社会、提升节水内涵、弘扬节水文化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将水资源盘活,将水文章做好,促进了全民节水取得良好成效。

11月26日,在该县纸屯村的田间地头,种植大户李竹良正在给冬小麦浇水。“节水真奖,超采真罚!所以现在我们村浇地,早就告别大水漫灌了,家家备有‘水布袋’。”李竹良说的“水布袋”是一种塑料软管,浇水时接在水井管道上,不用时收起。

在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之初,元氏县就制定了《元氏县水资源使用权分配方案》。通过计算核定,确定亩均耕地可分配水量172立方米,并发放水权证8.66万本,于2017年底完成水权分配。对农业用水实行“水权管理、超用加价”等水价改革模式。

在纸屯村用水户协会,会长李文朝告诉记者,协会负责村里12眼井的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统一收费,4900亩耕地全部实现了地下管道输水。“用水户之间节约的水量可以交易,也可以留存下来使用或政府回购。”

如今,元氏县已经有155个村建立了农民用水户协会,加上1个县级协会、10个乡级协会,共有农民用水户协会166个。一支近800人的基层管水队伍,如李文朝这样活跃在田间地头水井旁。

在元氏县,像纸屯村这样进行了农业用水确权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试点村还有20个,涉及耕地44731亩。据统计,目前,该县36.6万亩试点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达17.76万亩,年可节水2000余万立方米。

除此之外,该县十分重视企业、工业节水工作。企业作为水资源消耗大户,节水成为重点领域。

在河北诚信公司的各生产车间,记者注意到每个车间都放着一个“大家伙”——蒸汽冷凝水回收储罐。“以前,蒸汽冷凝水直接进入循环水池,既浪费资源,又增加企业生产成本。”该公司负责人说,如今通过回收各车间蒸汽冷凝水,经检测合格的高温软水进入锅炉供水系统,回收率可达60%以上,减少了软水的制备量,进而降低了一次水消耗量,年可节约新水9万立方米以上。

针对污水处理站老化、不能稳定运行的情况,公司自行组织内部研发力量,并结合外部专业环保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污水深度处理中心,主要处理各个生产车间的工艺废水、生活污水以及部分系统的循环水,处理水平和处理效率明显提升。

“在工业节水方面,我们扎实开展节水标杆示范建设、用水计量设施安装、节水技术改造等工作。”该县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崔哲峰介绍说,截至2018年底,全县69家工业企业共安装计量设施88套,用水计量率达到100%;推广节水技术改造使该县重点企业循环水的重复利用率由原来的50%提高到80%以上,年节水300万立方米。

同时,该县还通过对老旧社区进行“一户一表”改造、推广节水器具、实行水价调节制度、改造供水设施等。

如今的元氏,用水、节水、排水、治水行为日益规范,各行各业节水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节水意识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节水的热情日益高涨,水资源日益得到高效利用。(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陈乐娟)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全国百名文化记者走进鹿泉采风:“河北值得‘打卡’的地方很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