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央视主持人康辉:“我想带着这本书回家乡”

来源:燕赵晚报 2019-12-02 10:51:22
语音播报

央视主持人康辉:“我想带着这本书回家乡”

央视主持人康辉:“我想带着这本书回家乡”

央视主持人康辉推出新书《平均分》 期待与读者分享交流

康辉

“我想带着这本书回家乡,包括石家庄,包括我的出生地保定,这样的愿望一定会找机会实现。”咱们石家庄老乡、央视主持人康辉的新书《平均分》已由长江新世纪策划出版,11月30日接受媒体线上访问时,他这样告诉晚报记者。

●说新书 换一种方式与大家交流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四届全国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中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全国最美志愿者”获得者……现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主播的康辉,履历表上有一连串傲人的殊荣,在新书《平均分》中他写下了自己作为一个媒体人从“不适合”到“国脸”的逆袭手记。

书中,康辉书写高考的波折、猫奴心得、央视工作的爱与痛、与父母和妻子的细腻情感,对“中年危机”也有一针见血的反思……康辉文如其人,平淡中有韧劲儿。

“写这本书最单纯的一个想法是换一种方式,和大家进行交流。我写下这些文字并不是说励志,并不是熬了一锅鸡汤分给大家喝,真的就是我在我人生当中一些体会和感受。”历经生活与事业的考验和进阶,康辉说他是“努力不把平凡的人生过成平庸的人生”,“平凡的人生是一种客观存在,但是平庸的人生一定是你自己主动的选择,我们为什么不去努力选择让自己的人生,让自己平凡的人生能够更丰富一点,哪怕我们做的这些事情并没有得到所谓世俗意义上成功的评判,哪怕我们做的这个事情只是在于我们自己内心的标准当中,觉得我努力了,我成功了,我达到了我自己设定的目标,但其实这都是我们在平凡人生上去附着不平凡的色彩。”

说主持 我们是鲜活的人不是刻板的标签

从《新闻联播》中的庄重大气,到央视春晚的温暖沉稳,到最近《主持人大赛》中的机智专业,以及“康辉vlog”中的活泼接地气,今年47岁的康辉展现了其多面性的同时,俨然成为“新晋网红”。

说起自己的正职,康辉坦言身为《新闻联播》的主持人确实有压力,“主持《新闻联播》用12个字是最准确的评价——‘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怎样去化解这个压力,第一个可能还是靠我们的职业标准。同时也需要让自己不断的能力提升,让自己的本事增长。”

最近热播的央视主持人大赛中,康辉与撒贝宁的有趣互动引发了年轻观众的热议。康辉笑说:“我觉得撒贝宁比我热辣的多,如果真要说跟他斗嘴皮子,我斗不过他,别看网友老说我怼他,某种程度上他也包容了我不少,在这也要借这个机会感谢一下他。”他表示如今主持人会给观众呈现更多面,“大家总觉得《新闻联播》主持人是不是永远都是正襟危坐的样子,其实不是。每个人在生活当中也各有色彩,但是在我们职业形象当中,我们又有一个统一的色彩在身上,包括小撒其实也一样,他也有非常严肃和认真的那一面。未来我们会给大家呈现一种更鲜活,更多面的形象,因为我们希望面对所有朋友的时候,我们真的就是一个鲜活的人,而不仅仅是某种刻板的标签。”

说自己 爱电影爱阅读还是个猫奴

谨慎、克制、保守、恋旧、温和,这是很多人印象中的康辉。通过《平均分》,我们看到了镜头外一个更加有血有肉的他。喜欢电影,上学时不止一次在自习课请假跑去看电影。喜欢读书,大爱《红楼梦》、金庸、小王子,还是电视剧《我爱我家》的“铁粉”;康辉家有两只萌猫——波波和妞妞,选择丁克的他和妻子,早已将两只猫咪视为自己的孩子……

很多人好奇康辉有发脾气的时候吗?“有很少的人看到我暴跳如雷,这当中大部分都是我的家人,所以我也要感谢我的家人,我的亲人,我爱的所有人,他们能够包容我时时会出现的更多朋友看不到的那一面。”康辉说,他在书中提到父亲沉默寡言,母亲脾气比较急躁,“这两种很矛盾、很有反差的性格,在我身上都有。”他也笑说自己性格最大优点就是对很多事情能够有比较冷静的判断,“最大的不足可能是有时候当需要决断的时候,我可能顾虑太多。”

说家乡 石家庄值得大家来看看

众所周知,康辉跟河北颇有渊源。这次采访中他也提到:“我是河北人,保定和石家庄是我生命当中关注度非常高的城市,一个是我的出生地,一个是我读书和成长的地方。”

康辉回忆说保定是他的姥姥家,童年时生活的那个邻里间其乐融融的大院子令他印象最深,石家庄则是他读书成长的地方,“小时候我曾经很惭愧,不知道该怎么去跟别人介绍我所生活的这个城市,我总觉得很没有特点。现在我越来越会自豪地跟大家介绍我的家乡,因为石家庄发展很快,我每次回去都会觉得这个城市有一些新的面貌展现出来。而且这个城市的人有一种,可能外界人会觉得土,但真的是一种非常质朴和纯净的劲头。所以我现在会跟很多人说,石家庄是你们值得去看一看的地方,石家庄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地方。”他表示一定会带着新书回石家庄,“空气里都是熟悉的气息,我会更放松。”(记者黄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中华大街南延工程通车近一年有效缓解区域交通压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