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平山镇:​垃圾有了新“保姆” 村容有了大变化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2-02 11:21:56
语音播报

平山镇:​垃圾有了新“保姆” 村容有了大变化

垃圾有了新“保姆” 村容有了大变化

平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街道硬化了,安装了路灯,还有了活动广场……昔日水库移民村如今换新颜,俺要把村子的变化记录下来!”11月29日,平山镇西水碾村村民孙顺芳让记者看手机的照片,村容村貌前后变化十分明显。“最重要的是,以前天天见的垃圾堆都没了!”

长期以来,农村垃圾清运难、处理难是困扰乡村发展的一大难题,西水碾村党支部书记郄来平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村子里垃圾很多,而且没人收拾,一到夏天异味儿大,苍蝇蚊子乱飞,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平山镇党委、镇政府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参观学习山东等外地先进经验,决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参与经营、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进行农村垃圾处理工作。

“我们率先与河北勤美环卫服务公司合作,在镇上的25个村进行农村垃圾社会化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由勤美环卫服务公司统一聘用保洁人员进行村内街道保洁,购买活动式垃圾桶和封闭式垃圾车清运,对试点村垃圾进行统一清运和填埋处理,费用由镇、村和村民三方负担。”平山镇相关负责人张美芳说,经过近两年的运行,作为试点村的西水碾村街道变得干净整洁,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效果良好。而且今年农村垃圾托管工作也在全镇63个村全面推广。

西水碾村的变化,是平山镇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山镇党委、镇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攻坚战之一,坚持高标准谋划、全方位实施、多角度对比,把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工作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正是因为镇上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才让孟堡村有了现在的模样。“说出来谁也不相信,村民活动中心这里原来是个臭水沟,沟里堆满了垃圾,乡亲们都绕着走!”走在孟堡村的步行街上,村党支部书记肖二栓笑着对记者说,如今在茶余饭后,村民们都喜欢来这里休闲娱乐。

据了解,平山镇帮助各村实施厕所黑水、盥洗灰水分离治理模式,提倡厕所黑水通过化粪池处理后,用作农肥等资源。引导村民将生活灰水用于庭院泼洒、花草灌溉等,不直接排入街道、沟渠坑塘,基本实现生活污水不出户、不出村。“我们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开展清淤疏浚,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张美芳说,县环保部门也同步行动,按要求完成26个村的污水集中收集或分散处理。

近年来,平山镇立足实际,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让广大农村的乡亲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据统计,截至目前,全镇各村已累计清理垃圾8000余立方米,拆除残垣断壁40余处;整修自来水管道8000余米,新建固定垃圾池12个,设立垃圾暂存点72个,美化墙体6000多平方米,选址建设小游园6个,在街道和村庄周边栽植绿化苗木3000余棵,在村内街道清洗、更换、购置垃圾桶320个。(记者岳金宏 见习记者李坤晓 通讯员贾保卫)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市统计局构建完整的“4+4”现代产业监测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