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医保缴费12月25日截止,抓紧时间了

来源: 燕赵晚报 2019-12-05 10:20:30
语音播报

石家庄​医保缴费12月25日截止,抓紧时间了

石家庄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将于2019年12月25日截止,尚未缴费的居民要抓紧时间了。城乡居民医保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为主的筹资方式,2020年基本医保费,个人按以下标准缴费:鹿泉区、栾城区、正定县、新乐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每人每年260元,其中10元为长期护理保险费,其余县(市、区)为每人每年250元;大中专学生每人180元,市财政补助20元,个人缴费160元。税务部门医保缴费咨询电话12366。

模式一:代征员代征模式。由基层税务机关与村委会、居委会、学校等代征单位签订委托代征协议,指定代征员进行代征。为方便缴费人,支持代征人使用便携式自助终端收缴费款,也可采用现金缴费。安全简易,无需申报。

模式二:银行代征模式。缴费人可以通过银行柜台、自助柜员机、银行APP、银行POS机等方式办理缴费,完成费款入库。代征银行为:河北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农村信用社、张家口银行、承德银行、沧州银行、邯郸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保定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19家银行。

模式三:网上缴费模式。有3种主要方式。一是关注“河北税务” 微信公众号;二是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安装“河北税务”APP;三是登录“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网站,然后通过社保费模块进入“城乡居民社保”界面,输入身份证号码后,选档缴费,完成费款入库。

模式四:税务征收模式。缴费人可采用到税务窗口缴费、自助终端设备缴费、委托银行批扣3种方式,通过扫码或者银行卡支付,完成缴费。

●两类人群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一)具有本市常住户籍且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未覆盖的城乡居民。

(二)不具有本市常住户籍且在常住户籍地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并在本市取得居住证的下列居民:

1.在本市中小学就读且未在原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中小学生。

2.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科研院、所)、中等专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在校学生(以下简称大中专中技学生)。

3.取得本市居住证,且未在原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应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确有困难的外来经商、务工人员按照市人社局相关规定办理参保。

4.取得本市居住证且未在原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外来经商、务工人员的未成年子女。

城乡居民参保应注意事项:

(一)参保缴费时间

1.城乡居民医保实行当年一次性预交下年医保费,一般每年9月1日至12月25日是城乡居民集中申请参保和缴纳医保费时间。

2.自然增加人口(包括新迁入户籍人口、新生儿),应在落户之日或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申请参保和缴纳医保费。

(二)凭什么证件办理申请参保?

1.城乡居民初次参保的,凭户口本、身份证(居住证)办理参保登记。

2.五保供养对象、低保对象、一、二级伤残居民、低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未成年人,除凭上述证件外,还应凭民政部门、残联核发的证件。(记者赵晓华)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审议并原则通过东垣东路道路工程规划设计等方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