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高科技企业:深耕科技“星空” 勇闯创新“天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0 09:09:55
语音播报

石家庄高科技企业:深耕科技“星空” 勇闯创新“天地”

“4+4”现代产业·一线观察

深耕科技“星空” 勇闯创新“天地”

——石家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探访

在很多人眼里,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是一个“高大上”的产业,总让人遥不不及,可在石家庄,它却没有那么神秘。

近年来,依托中电科第54所、第13所等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高端研发机构的技术优势,石家庄市培育了30余家专业从事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相关产业的高科技企业,建起了17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

在高度融合的当下,这个产业正在不断与信息、制造、服务等多行业融合,一个以北斗卫星导航为核心,包括新技术研发、系统建设、元器件制造、终端设备生产、检测认证、运营服务等环节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集群正在悄然形成,并源源不断地为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连日来,记者深入多家科技企业走访,近距离体会卫星导航相关企业在抢占产业高地中的一次次全新尝试和探索。

●蘑菇头天线里的防雷高科技秘密

12月9日,在石家庄信息产业园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展厅,工作人员在向嘉宾介绍农机信息化管理系统产品。 记者史晟全摄

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

近日,在石家庄世纪森诺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副总经理杜保鹏正盯着一个个蘑菇头形状的天线。这巴掌大小的一个白塑料壳,里面到底藏着哪些高科技?听到记者的提问,杜保鹏打开了话匣子。

“别看只是个小盒子,里面可藏着大乾坤。”杜保鹏说,他们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授时导航天线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卫星授时天线就是给基站提供通信同步的时间基准。天线一旦有故障,整个基站就无法正常运行。“所以,对天线的防水、防雷功能要求很高。”

穿过公司走廊,跟着杜保鹏走进公司生产区,几名技术工人正在进行天线外壳的组装作业。“套胶圈、涂胶都有固定的标准,差一点都不行!”杜保鹏说,在南方雨水较多的地区,天线会出现“呼吸现象”,热胀冷缩,吸进去的水蒸气一旦冷凝成水,很可能影响稳定性和抗干扰性,甚至信号传播都受影响。

为了突破组装的难题,该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实验,不断更改电路设计、进行可靠性分析、改变胶圈和胶的设计,终于确保了天线的高稳定性。“我们的卫星天线使用寿命最少能达到10年。”杜保鹏说。

影响卫星天线使用寿命的另一大原因是雷击。“原来都是物理办法防雷,可效果并不好,后来公司决定把防雷技术融入天线中。”杜保鹏说,融入天线中,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是难上加难。为了吃透传统防雷模块技术,研发团队多次赶到广州、武汉有关机构的专业实验室进行反复实验,模拟雷击过程,实现高压大电流雷击信号在微波电路上的防护,掌握了防雷技术。

科技创新在哪里发力,产业动力就在哪里迸发。“如今,我们公司的授时导航天线在国内已经投放了150万支,占全国授时导航天线市场投放份额的30%到40%。”杜保鹏说。

像世纪森诺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一样致力于研发先进卫星导航相关设备的企业,在石家庄还有很多。它们通过建立技术创新平台,加快自主研发产品的产业化进程,拉动着设备制造和相关服务业发展。

●掌握核心算法,研发高精度设备

尚禹河北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石家庄高新区创业园区,是一家卫星导航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在该公司的研发中心里,工程师正用卫星信号模拟器、频谱仪和矢量网络分析仪等精密仪器,调试信号与信息处理模块,并将嵌入式程序收录到信号与信息处理模块中。

“没有这样的核心技术,就很难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副总经理高卫军介绍,他们早已尝到掌握核心技术的甜头,并掌握基于北斗的核心算法,研发出了一系列独具优势的导航定位技术和设备。其中,北斗抗旋翼干扰算法和应急示位标设备是这家公司的两大亮点。

一般情况下,直升机起飞后会产生一种“旋翼效应”,影响卫星信号的稳定度和灵敏度。“我们的研发小组针对直升机旋翼的旋转规律,经过无数次实验,掌握了北斗抗旋翼干扰算法,针对性地优化了底层卫星信号的捕获和跟踪,进而能够抓得准、跟得住、用得好卫星信号。”高卫军说。

针对时有发生的渔船失踪或飞机失事事件,该公司还研发了一种应急示位标设备,安装在渔船的特定部位或飞机的黑匣子上。一旦遭遇突发事件,这款设备会立即报警,并将渔船或飞机的遇险时间、遇险地点、黑匣子所在位置等重大信息准确地传输给有关部门,以便获得及时救助。

近年来,尚禹河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科研力度,着力攻关高精度定位技术、高动态RD收发技术、北斗三代算法升级技术、抗干扰抗欺骗技术、波束合成北斗增强技术等五大终端产品技术,并尝试着将这些新技术应用到与政府、有关企业或市民等密切相关的领域。

在卫星导航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的当下,一批像尚禹河北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样的卫星定位与导航界的创新者,纷纷借助石家庄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和产业优势,加快推进更多关键产业技术的落地与应用,为石家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发展蓄势添能。

●技术融合搭起智慧云服务平台

12月9日,在石家庄信息产业园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装配室,技术人员在对农机智能监控设备进行调试。 记者史晟全摄

近日,记者来到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的技术攻关小组办公室,公司软件部主任葛红志正和市场部副主任李明,就智慧农机决策管理信息平台的功能完善,边随机演示边进行探讨。

“这是一个北斗农机信息化管理系统,采用了北斗卫星定位、卫星遥感、物联网和移动通信等技术,依托北斗导航智能农机终端,将实现对农业生产全程智能监管。”李明通过电脑登录该系统,点击一辆农机设备,其作业轨迹等相关数据当即生成。

李明介绍,有了这些数据,就可以给用户提供农机作业指挥调度、农业信息管理、农机作业监控、作业轨迹回放、农机作业量统计、农机作业质量监测等应用服务,为管理者的宏观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为用户的科学管理提供有效监管手段。同时,还对农机管理自动化、提高农机作业效率、监管农机作业质量及提高农机作业产生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中,这家公司的定位就是依托卫星导航系统专门从事卫星导航运营服务。“公司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融合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搭建了综合位置服务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统一的数据接入、业务支撑、资源共享及安全控制体系。”葛红志说,智慧农业仅是这个系统中的一个板块。他们正在完善北斗时空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未来公司将为智慧农业、智慧政务、智慧旅游、应急救援等更多应用领域提供智慧支持。

随着卫星导航产业集群的形成,一个从产品研发生产、应用系统建设到运营、检测认证等相关服务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得到补充和完善,助推石家庄这座拥有“高科技基因”的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城市,一步一步从理想走进现实。(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井陉矿区为就业创业青年人才打造“人才驿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