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三方“牵手”对2019年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联查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2-10 10:02:52
语音播报

​三方“牵手”对2019年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联查

三方“牵手”对2019年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联查

提案承办“大户”纷纷拿出“一招鲜”推动实事落地

日前,由石家庄市政协牵头,石家庄市委办公室、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和石家庄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对2019年度承办5件以上提案的34个单位进行了联查。

根据联查情况获悉,截至10月底,石家庄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和会后,经审查立案的634件提案已全部办结。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部分解决的395件、占62.3%,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61件、占25.4%,作解释说明的78件、占12.3%。

今年以来,各单位把解决问题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做到办理一个提案,解决一些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市委宣传部根据委员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的建议,制定了《关于开展石家庄市城市文明大行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广泛开展“十大文明”行动。市卫健委根据委员推进石家庄市医养结合的建议,推出了建立多层次医养结合模式、打造高标准安宁疗护中心等举措。市生态环境局根据委员减少工地和道路扬尘,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建议,制定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精细化管理标准,分别在正定新区、桥西区召开现场会,使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市文旅局根据委员打造“智慧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计划用3-5年时间,建立统一标准的数据中心,目前已完成一期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市住建局根据委员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红色物业”工作的实施意见》,52个老旧小区实现了“红色物业”全覆盖。

各单位普遍形成和坚持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处室和承办人员具体办,办公室总协调的“3+1”工作机制。市教育局专题召开提案办理动员部署会,制定详细的办理责任分解方案,将每件提案都落实到具体处室和承办人。市公安局建立了严格的提案办理“责任清单”,明确下属9个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并将提案办理情况作为“一把手”年终考核的一项指标。市生态环境局在垂管改革和机构改革完成后,将各县(市、区)分局主要负责同志纳入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为提案办理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各单位在严格落实承办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市行政审批局在办理过程中变“让我办理”为“主动办理”,变“注重答复”为“强调落实”,极大地提高了提案的“办成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三先一后”(先协商、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的方式,及时研究办理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市体育局坚持开门办案,邀请委员进行座谈和实地调研,真正把办理工作的重点由“办文”转到“办事”上来。

各单位坚持把沟通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起到了“化解分歧、凝聚共识、促进落实”的重要作用。市委组织部专题召开人才工作提案答复协商交流会,通报人才工作和提案办理进展情况,面对面征求委员意见,答复委员提出的问题。市城管局注重个案协商,围绕提案涉及的热点难点问题,联合市政协提案委,邀请委员进行坦诚交流,推动相关意见达成共识。市商务局坚持主动上门征求提案者的意见和建议,最大程度地取得提案者的理解和支持。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度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些单位存在重视程度不高、责任心不强、沟通协商不彻底不贴心、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希望提案承办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新贡献。(记者戴丽丽)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大雾围城 HUD技术助力石家庄机场航班正常运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