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矿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渐成带动就业“新引擎”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2-11 06:06:36
语音播报

矿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渐成带动就业“新引擎”

孵化小基地托起创业大梦想

矿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渐成带动就业“新引擎”

在今年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大会上,矿区甘林苹果谷景点展示厅内,一款陪伴青少年学习的智能机器人和全脑开发耳机备受与会来宾的青睐,销售场面火爆。这两家小微企业均来自矿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内,通过基地帮扶,从无人问津到赢得客户信任,目前产品已成功打入石家庄、天津和江苏市场,年销售500余台,带动就业30余人。

“从北京回到矿区创业,没想到政府为我们搭建这么好的创业平台,不仅免费提供办公场地,还减免水电费,这对我们刚刚创业的小微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大学生董恒泽难掩感激之情。

毕业后,董恒泽一直在北京青葱教育从事网络科技工作,在熟练掌握了相关业务流程后,他萌发了自己创业的念头,但在北京开办公司,面临资金压力较大。就在这时,他看到矿区举办的创业孵化基地政策宣传,于是想与几个好友一同在矿区开办公司。基地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与他们对接,并帮助办理了相关入驻手续。目前该公司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多家知名电商合作,从事百度首页制作,已有10余名员工,其中多数为大学生和社区待就业年轻人,人均月收入5000多元。

近年来,随着矿区煤焦化行业的关停,就业形势的激烈竞争,许多毕业大学生、社区青年、退役军人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就业岗位,造成很多人才资源的浪费。为此,该区及时在创业孵化基地内开通青年创业指导培训,向发展潜力大、符合青年实际的创业项目及创业人才,提供创业资金、贷款、指导、咨询等一系列帮扶服务,充分发挥大学毕业生、社区青年在电商、教育培训、养殖、生态旅游等领域内的创业示范带头作用。

26岁的大学生焦欢欢,毕业后在矿区创办锐进拓展服务有限公司,带领2名部队退役士兵开展青少年特训、大学生拓展、企业公司拓展等训练,参训学员爆满;社区青年葛腾立足矿区独特的山地资源,种植樱桃,养殖黑猪、野鸡,推出田园观光、秋季采摘、农家体验等各类特色精品活动,有效利用了社区10余名转岗职工。

据了解,该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坚持机制创新,同时与统战部、科工局、妇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紧密合作,为各行各业创业者搭建了沟通联络的“温暖家”。目前,该区两家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内开设众创空间、巾帼创业等10余个特色创业项目,涵盖了互联网、电子商务、医疗健康、农产品销售等领域。目前,共有40余家创业创新型小微企业、60多名青年创客入驻,带动280余人就业,为矿区转型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生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史晓莉、刘军梅)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桥西区: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非遗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