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邢国辉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2-13 09:35:16
语音播报

​邢国辉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邢国辉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全面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

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邓沛然司存喜刘明轩等发言

12月12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石家庄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以“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邓沛然、司存喜、刘明轩、王韶华作交流发言,黄三平、高玉柱作主题发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作书面发言,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邢国辉指出,应急管理工作关系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了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为我们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省委书记王东峰作了讲话,就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特别是王东峰书记指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进石家庄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为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邢国辉强调,要强化建章立制,着力健全系统完善、精准高效的体制机制,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体制机制建设为突破口,构建科学完备的应急组织体系、应急储备体系、人力保障体系、应急信息管理体系,打造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在全市加快形成“大应急”的工作格局。要强化源头治理,着力实施标本兼治、科学有效的执法监管,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紧盯危险化学品、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和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进一步创新方法手段,加强对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手段的应用,发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要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群防群治、能打胜仗的应急力量,注重专群结合,既要抓好专业应急队伍建设,也要充分发动群众,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从严培训企业安全管理、特种作业资格人员队伍,常态化开展应急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着力打好打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战争;注重建训一体,围绕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突发事件等各类情况,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实战演练,不断提升救援本领;注重提升保障能力,加大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力度,提高应急处置专业化水平;注重强化舆情意识,积极回应百姓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邢国辉要求,要强化党的领导,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责任链条。要压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推动建立权责一致、失职追责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应急管理部门要履行牵头抓总责任,聚焦突出问题,定期研究调度,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相关部门要履行部门监管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首席记者齐广君)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市各乡镇(街道)、县(市、区)直部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