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熠熠泥人再生辉”亮相石家庄 60多件泥人张作品向市民免费开放

来源:燕赵晚报 2019-12-16 11:40:52
语音播报

“熠熠泥人再生辉”亮相石家庄 60多件泥人张作品向市民免费开放

“熠熠泥人再生辉”亮相石家庄

60多件作品体现泥人张彩塑精神再发展

12月15日,“熠熠泥人再生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泥人张”彩塑进高校人才培养项目》(石家庄市美术馆站)结项汇报作品展揭幕,展至12月3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泥人张彩塑艺术是中华民族雕塑、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之一。天津泥人张彩塑是清朝道光年间发展起来的一种民族雕塑艺术,自张明山创始流传至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六代人的传承。泥人张彩塑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艺术特色,结构比例准确、夸张合理、取舍得当,能真实地刻画出人物性格、体态,具有形神兼备,色彩写实且雅致的美学价值。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泥人张”彩塑进高校人才培养项目》由天津美术学院承办,天津市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天津市美术馆、石家庄市美术馆协办,旨在将“泥人张彩塑”传统艺术精髓引入美院雕塑专业教学,通过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工艺美术大师与美术院校资深雕塑、理论教师的联合教学,传承中国优秀传统艺术,使国塑艺术后继有人,并能不断发扬光大。

该项目于2019年6月至8月于天津美术学院成功举办。本项目共招收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员三十名,本次展览就是他们的结业汇报展。展览展出彩塑作品60多件,作品共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学员临摹传统泥人张彩塑风格的作品;另一部分是学员们在学习传统彩塑技法上结合自己的感悟而进行的彩塑创作,体现了传统泥人张彩塑精神的再发展。展览还将在天津市美术馆展出。(记者黄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省脱贫攻坚纪实影像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