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电影《吕建江》 获河北文艺贡献奖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12-17 09:49:23
语音播报

电影《吕建江》 获河北文艺贡献奖

电影《吕建江》 获河北文艺贡献奖

首次亮相感动观众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康瑞珍)近日,电影《吕建江》获得了“第二届河北文艺贡献奖”,并在“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上,首次与观众见面,影片所展现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和吕建江的无私奉献精神,令观众动容。

●影片首次亮相感动观众

电影《吕建江》主创团队在与观众互动

电影《吕建江》以石家庄市公安局原安建桥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同志为原型进行创作,艺术再现了“时代楷模”吕建江同志的感人事迹,讲述了他转业后担任驻村民警,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成为当地百姓和广大网民“主心骨”的故事。

影片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壮举,但吕建江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老百姓心头的“大事”,他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为民解忧止纷,为老百姓守护平安,并探索创建网上服务平台,将服务延伸到网络上。他不仅仅是一名民警,在群众的心中更是亲人和朋友。影片中的多个场景令观众动容落泪,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影片真切地感受到了“吕建江精神”,演员们的表演也很精彩。

在映前主创见面会上,该片制片人孙素坤与主演涓子、贾岳川等亮相与观众互动,分享幕后故事。该片吕建江的扮演者董勇因时间关系没能出席,特意发来视频表达了他的心声。他表示:“传播善美,传播正能量,是每个电影人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从2017年开始筹备这部影片,主创团队深入吕建江工作过的警务站,走访了他服务过的群众,搜集了他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的素材,多次组织创作研讨,多方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孙素坤说,大家都是用“吕建江精神”摄制这部影片,希望通过这部影片把吕建江同志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

饰演吕建江妻子的涓子表示,自己被剧本所感动,带着敬意参与到影片的拍摄中,她把一个淳朴、贤惠、善良的女人,更多地通过无声的方式细腻地演绎出来,希望自己的演绎能让大家了解吕建江背后妻子的伟大。

●继续发扬吕建江精神

石家庄青年演员贾岳川

影片中,吕建江的徒弟金正的扮演者、青年演员贾岳川就是咱石家庄人,他对吕建江的事迹早有了解。“通过拍摄影片,对基层干警的工作、对吕建江都有了更深的了解,我觉得他们就是老百姓的‘超级英雄’。”贾岳川说。

贾岳川曾在多部影视剧中塑造了很多性格鲜明的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电视剧《女儿红》中周老板的襄理一角、青春励志电影《见习女警》中的李新、电影《青春辞典·毕业季》里的程金等。此次在电影《吕建江》中又有了新的身份——警察,他机智灵活,从新人成长为一名乐于奉献、全心为人民服务的民警,同时也为影片紧张的节奏增添了一丝轻松的氛围。

贾岳川坦言,为拍摄这部影片,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当时就被吕建江的精神所感动。在他看来,金正刚参加工作时想的更多的是自己,后来一直跟着师傅吕警官工作,被他的精神所感化,明白了一个基层干警的职责和义务,明白了无论岗位在哪里都要踏下心来做好自己的工作,最后成为吕警官的接班人。他诚言,在拍摄过程中,有很多令自己难忘的场景。特别是在拍摄为吕建江同志送别这场戏时,很多人自发来到医院送别,非常震撼,自己在现场热泪盈眶也是真情流露。

此次也是贾岳川和董勇首次合作,“和董勇老师搭戏特别舒服,他对角色把控得很好,跟董勇老师学了不少东西。”他说,这部电影对自己来说也是升华,在以后的工作中也要发扬“吕建江精神“,给观众带来更多经典的角色。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新排评剧《临江驿》亮相石家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