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井陉矿区2019年第二届社火季展演开幕

来源:燕赵晚报 2019-12-18 08:52:39
语音播报

井陉矿区2019年第二届社火季展演开幕

社火锣鼓敲起来 观众掌声响起来

井陉矿区2019年第二届社火季展演拉开帷幕

井陉矿区的社火由来已久,传承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几乎每个社区都有社火。井陉矿区自古以军防成村,村民习武蔚然成风,村民们闲时操练,过节表演,战时保护村庄,所以社火经久不衰。井陉矿区2019年第二届社火季的展演,自2019年12月7日至2020年1月18日,每逢周六下午在矿区文化广场准时开演,每到展演,都会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看。

精彩的社火表演上演。

随着“社火大鼓”的鼓点,“社员们”开始在空地上舞刀弄枪,精湛的演技引来众人拍手称赞。日前,井陉矿区2019年第二届社火季展演拉开帷幕,精彩的表演博得观赏者的热烈掌声。

社火,始于祖先对土地和火神的崇拜、祭祀,后来逐渐演变为民间的一种传统庆典活动,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井陉矿区的社火由来已久,传承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几乎每个社区都有社火。井陉矿区自古以军防成村,村民习武蔚然成风,村民们闲时操练,过节表演,战时保护村庄,所以社火经久不衰。

一众“花脸”齐亮相。

在井陉矿区,社火多以武术操练表演为主要内容。人们又将社火分为白脸社火和红脸社火,白脸也叫素脸,指面部不带装;红脸社火则指脸上按脸谱上装,戴上头戴,装备齐全,进行表演。社火的表演内容多是历史中的故事情节和人物,个性突出,忠奸分明。社火武打招数丰富多样,主要为二打一或三打一,刀枪棍棒你来我往,攻得猛烈,躲得巧妙。

小演员和小观众。

展演现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相聚一起,现场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来到这里感觉特别热闹,传统文化一直流传到现在真好,应该继续传承下去。”现场观众说。

据介绍,展演自2019年12月7日至2020年1月18日,每逢周六下午在矿区文化广场准时开演。(文/记者崔虹 图/记者郄磊)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石家庄裕华区法院公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