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住房租赁服务平台解租房“痛点” ——“双创双服”创新案例巡礼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2-18 10:08:15
语音播报

住房租赁服务平台解租房“痛点” ——“双创双服”创新案例巡礼

住房租赁服务平台解租房“痛点” ——“双创双服”创新案例巡礼

只需下载APP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最安全、最便捷的一站式房屋租赁服务,足不出户便可安居——由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开发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让这样的想法不再是梦。

近日,来自湖北恩施的程女士便亲自实践了一把:在石家庄市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实名注册后开始挑选房子,几番比较后,她看中了桥西区某小区的一间公寓,每月租金2200元,一下子就签了五年。“带着小孩子到处看房实在不方便,有了这个租房APP,看房、签约全部在手机上进行,而且是真实房源,还不用通过中介,真是省心又便捷。”程女士点赞道。

记者从市房产交易中心获悉,石家庄市率先在全省搭建了住房租赁服务平台。通过与建设银行河北分行合作,于2018年1月上线全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这些房源信息经过政府部门核验,实现房源发布、合同签约、登记备案等功能,可以有效帮助租房者减少遭遇“黑中介”的风险。市民只需通过“CCB建融家园”APP开设的租赁频道,可随时发布出租房源信息,即时获取真实有效的租赁信息,方便灵活办理租赁备案。

通过该服务平台租房到底有多便捷?在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展示了手机租房流程:

打开“CCB建融家园”APP,一个简洁明快的房屋租赁平台呈现在眼前。用户只需用手机注册后登录,就可按整租、合租、地图、通勤、价格、房型等需求检索房源并与房东预约看房(房东也可按此流程发布房屋信息),双方达成一致后,直接在APP上确认合同完成租赁签约,让租客足不出户便能找到称心如意的放心房源。

“该平台不但为租赁双方提供网上找房、签约、备案、拎包入住等一站式服务,达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路’的目的,还为租赁市场的监测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持。”市房产交易中心副主任李朝阳介绍说,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完全免费,而且由相关部门对各房源的信息和图片进行现场核实,保证了房源的真实、合法、有效,房源数据动态显示,三个月未更新的房源则自动下线,方便了市民选房、租房。

根据统计,截至12月12日,该平台累计上线房源14872套,成交943套,累计访问量80余万次,签约量持续递增。

住房租赁服务平台,是石家庄市加快推荐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国家住建部要求各地加快推进房屋网签备案工作,网签备案主要用于房屋交易过程中核验房源是否真实、购房人是否具有购房资格、所购房屋是否存在查封和抵押等限制,并通过网签提供交易资金监管服务,最大程度保障交易安全。为推进网签备案工作有序推进,石家庄市开创了全国存量房网签和资金监管新模式,积极落实“一窗受理”,通过“互联网+”提供新服务。新模式启动后,全市29家商业监管银行、243个支行网点均可直接办理存量房网签业务,从根本上缓解了办事大厅人满为患的压力,方便了市民网签。

同时,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房屋抵押交易“网上办”“不见面”,即“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办理、网上备案、网上打印”,并与不动产登记数据共享,金融机构和抵押人直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抵押登记;针对个人与个人之间抵押合同办理,由登记前备案改为与市不动产登记部门信息共享完成备案。至此,市民办理抵押合同网签备案全部实现“网上办”“不见面”。(首席记者吴温 见习记者王宠)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昂首阔步书写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石家庄市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