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 石家庄实现主城区全覆盖

来源:燕赵晚报 2019-12-20 10:46:08
语音播报

​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 石家庄实现主城区全覆盖

2016年主城区免费托管学生6.39万人,今年享受课后服务(免费托管)学生12.9万人。12月19日上午,记者从石家庄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石家庄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从无到有,今年首次实现主城区243所小学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

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为石家庄市首创,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有效解决了部分小学生中午、下午三点半放学后家长接不了和无人看管的后顾之忧。这项惠民工程启动于2016年,当年主城区所有公办小学全面开展免费托管服务(今年更名为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托管学生达到6.39万人。今年秋季学期,23个县(市、区)全部开展了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覆盖小学1239所,占比60.43%,惠及学生近40万名。其中,主城区243所小学全部开展校内课后服务,享受课后服务学生12.9万名,首次实现了主城区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

在校内课后服务内容方面,据石家庄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刘茜沙介绍,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目前形成了学校、家庭、社区、高校和社会力量等多方参与的多元化服务机制。课后服务的内容形式多样,主要有思政教育类内容、兴趣特长类活动和知识阅读类课堂。

一是学校自身服务模式,服务工作全部由学校教职工承担。例如新华区机场路小学,由每个班教师负责看管学生完成作业,在此基础上结合部分有特长的教师,开展一些特色课程。

二是家校联合服务模式,动员有积极性或有特长的学生家长到校协助课后服务,分担教师压力。例如新华区东风小学积极发动家长志愿者力量,结合家长专长和资源优势,在校内课后服务时间内开设了手工、机器人、编程、篮球等多种主题活动项目。

三是大学生志愿者特色服务模式,结合大学生专业技能,志愿者进校开展独具特色的体育、艺术、科技类社团活动。例如裕华区神兴小学,与河北师大体育学院签订了服务社团共建的协议,依托师大的学生资源在服务时间开设了武术、啦啦操、足球等6大类的社团,每学期的覆盖学生都达到1000多人,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还强健了体魄。

四是社会参与服务模式,学校提供场地,社区志愿者、退休职工、社会机构进校参与服务,看护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开展专题讲座、文化传承活动等。例如桥西区光明小学引入了象棋、京剧等公益项目,开阔了学生的视野。(首席记者安迪)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最后冲刺“考研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