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倾力为居民建宜居之“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4 08:48:36
语音播报

石家庄倾力为居民建宜居之“家”

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管理精雕细琢出石家庄的城市之美。(河北日报资料片) 通讯员丛金波摄

石家庄市桥西卫生队清扫车队在裕华西路进行清扫作业。(河北日报资料片) 记者田明摄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以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目标,推进城市管理向高质量迈进,建设宜居魅力之城。

更精细

——打造整洁宜居城市环境

近日,一辆印有“以克论净”字样的检测车,悄然停在建设北大街。随着车内工作人员的操作,后轮处一把长条状的大毛刷在路面上来回扫刷了几次,像一个大号吸尘器一样吸入尘土。

“‘以克论净’就是通过对道路、便道上1平方米范围内的尘土进行称重,以此作为评价清扫保洁质量的依据。”检查员曹克强说,新近引进的检测车提高了检测效率,通过车辆自动采集、自动称重,数据直接显示在显示屏上,整个过程仅耗时5分钟。

市容环卫作业伴随城市而生,在过去,道路清扫全靠大扫帚,扫得干不干净全凭眼看。为进一步提高环卫水平,石家庄引入“以克论净”的环卫作业考核方式,市容环卫作业向精细化管理目标迈进一大步。根据这一考核办法,二环内主干道每平方米灰尘量不得高于5克,其他路段每平方米灰尘量不得高于10克。目前,主城区机械化清扫率保持在90%以上,主街主路达到100%,清扫保洁标准大幅提高。

管理城市如绣花,针脚越密越精细。石家庄市下足“绣花”功夫,在“细”上做文章。

近日清晨,天色未亮,桥西区石丰路早市已经热闹起来,不少市民推着车子、提着篮子“赶早市”。桥西区城管局执法队员任东邑也忙了起来,来回巡查,认真检查商户摊点是否铺设地毯、有没有摆放垃圾桶。

“桥西区共有10家早夜市,为了规范这些市场,我们给市场定了严格的规矩。”任东邑说,各个市场均设有公示牌,严格执行闭市时间,7时30分必须撤摊。同时,市场增设了交通疏导员和卫生管理员,做到市闭场清。

“你瞧,7点半早市一撤,道路立即恢复原样,地面没有一点垃圾。”任东邑说,正是因为处理好了每一个细节,早市才实现了规范经营。

出店经营、流动商贩同样困扰着城市管理者,石家庄市城管局采取划片分包的形式,将片区管理责任明确到人,实行错时执法,重拳治理商户利用中午休息和傍晚下班时间出店经营、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违章行为。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累计清理占道经营7.2万余处、店外摆放3.3万余处,并清除了二环内43个全天候占道市场。

更完善

——城市承载能力实现新突破

城市建设要“面子”,也要“里子”。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高水平做好市政环卫设施管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城市承载能力实现新突破。

垃圾清运处置能力不足,一直是困扰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的难题。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积极推进垃圾前端运输提档升级,推广桶桶直运试点模式,桥西区、裕华区大型垃圾压缩站建设完工,环卫设施逐步配套完善。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阿里山大街和长江大道交口的高新区环卫基地,这里建有石家庄市第一座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走进宽敞的转运站车间,只见一辆垃圾清运车正在向垃圾收集容器内卸载,上方的压实器不停地对垃圾进行压缩,容器收集满后推至专用转运车上,整个过程全密闭、无遗撒。

“经过压缩后,一辆转运车可以运输15吨垃圾,远远高于普通转运车2吨的运输能力。”高新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霍瑞森介绍,压缩式垃圾转运站占地面积小、转运能力强、环保设施完善,对提高转运效率、提升城市环境效果明显。

“垃圾在压缩转运过程中始终处于密闭状态,杜绝了二次污染。”石家庄市城管局党组成员、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张之光介绍,压缩式垃圾转运站大大提升了生活垃圾前端处理能力,目前已经在全市推广。

为提升终端垃圾处理能力,石家庄市新开工建设了8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目前已试运行4座,全市垃圾焚烧日处置能力将达到6300吨,基本解决垃圾出口不畅问题。

城市防涝,不容有失。为筑起城市防汛安全堤坝,今年,石家庄市先后完成了南二环(裕翔街—谈固东街)雨污水方沟工程、柳荫街污水管道改造工程、肖家营区域排水改造工程,城区道路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同时,市区35条道路、30个公园,雨污分流150公里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辐射面积57平方公里,大大提升了城区防涝能力。

更智慧

——城市管理全时段全方位

在石家庄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从清晨到傍晚,足迹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给城市“挑毛病”。他们就是石家庄市数字化城管监督员,共有520人,杨帆就是其中一位。

近日,杨帆7时上岗。7时36分,她发现翟营大街和北宋路交口有占道早餐摊点,马上拿出“城管通”进行拍照取证,然后上传、定位交办到石家庄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平台。平台工作人员通过视频数据平台接收到了杨帆上传的信息,随即,该信息被转到长安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屏幕上的信息不断被刷新:7时38分,区指挥中心派遣;7时40分专业部门处理;8时22分办结。

“数字化城管实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确、敏捷、高效、全时段和全方位。”市容考评中心负责人说,科技手段的应用彻底改变了过去管理的盲目性,提高了城市问题的发现率和准确性,从监管形式上实现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数字化城管系统今年已处置数字城管案卷120多万件,日均处置近4000件。

“科技+城管”为石家庄市城市管理插上“智慧”翅膀。今年,石家庄市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加快“智慧城管”建设,推动数字城管向智能城管转化,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社会化服务和智能化水平。构建起涵盖市政、供水、排水、供热、燃气等方面的城市管理智能化服务平合,提升城市运行效能和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

其中,升级后的数字化城管智能识别系统已经在新华区投用,并将在全市推广。“数字化城管智能识别系统主要针对私搭乱建、占道经营、占道广告牌等行为,应用摄像头对画面进行抓拍和智能分析,分门别类进行识别处理。”新华区城管局数字指挥中心主任彭会霞介绍,智能识别系统通过摄像头适时监控辖区重要区域,可以实现全天监管,实时处理。比如,某小区门前经常有占道经营行为,安装视频监控接入智能分析系统后,可实时对违章商户取证并进行处罚。

精细、智慧、有温度,石家庄正在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着城市,城市环境越来越宜居,人们越来越爱这个“家”。(记者任学光)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善美石家庄”微电影大赛颁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