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布局“四种类型经济”发展架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4 08:48:36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布局“四种类型经济”发展架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12月18日召开的中共石家庄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随着“4+4”现代化产业格局的逐步形成,按照中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石家庄将以发展城市经济、区域经济、园区经济、生态经济“四种类型经济”为抓手,构建要素合理配置、特色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提升全市经济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4+4”现代产业明确了石家庄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那么发展“四种类型经济”则是搭建石家庄经济发展的空间架构。实践有力证明,“4+4”现代产业已经成为引领石家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实践的逐步深入,石家庄市委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思考也在深入,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下一步着力发展“四种类型经济”。

发展城市经济,提高中心城区繁荣度。该市将以“八区一县”为重点,以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实力,增强省会辐射带动能力。着力推动总部、数字、楼宇、会展、夜经济等业态发展,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业,促进各类优质要素和资源合理配置。“八区一县”还将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进一步丰富城市经济发展业态,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发展区域经济,提高经济发展协调性。充分发挥各县(市、区)比较优势,在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按照集成、集合、集聚思路,打造高层次、升级版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集约发展。依托栾城、元氏、赵县等县(区),着力打造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区;依托行唐、新乐、无极、深泽等平原县(市),着力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集区;依托灵寿、平山、鹿泉、井陉、井陉矿区、赞皇等山区县(区)着力打造康养休闲产业聚集区;依托正定、藁城、晋州等沿河县(市、区),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

发展园区经济,提高现代产业贡献率。发展园区经济,关键是要提高整体水平,集聚产业、加快发展。该市将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开发区“新九通一平”,为项目提供好的载体平台;提高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高邑冀中南智能港等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特别是自贸区正定片区,加强制度和政策创新,招引国际国内的高端项目,努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开放发展先行区。

发展生态经济,提高绿色发展新活力。一方面将推动产业生态化,按照“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要求,对食品、纺织、建材、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将结合实施“千企转型”行动,改进生产工艺,降低生产能耗,减少污染排放,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绿色生产。另一方面推动生态产业化,着力向生态要效益,调整农业产业种植结构,在省会周边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在有条件的平原和半山区大力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经济,鼓励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着力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山银山”。

新的发展方向,需要强有力的保障举措。在加快制定关于大力发展“四种类型经济”的指导意见、综合评价指标等制度文件的同时,石家庄市还将进一步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助推“四种类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倾力为居民建宜居之“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