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公交”越来越多人性化举措提升市民出行幸福感

来源:燕赵晚报 2019-12-26 06:25:57
语音播报

“石家庄公交”越来越多人性化举措提升市民出行幸福感

新开辟线路、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布电子公交卡、延长公交专用道、设置电子站牌、开展微笑服务、站立服务、亲情服务……越来越多人性化举措不断提升省会市民出行的幸福感,大家由衷地说:“在石家庄坐公交车,既方便又温馨,还很智慧。”

像往常一样,昨天上午,市民赵思玉在建华大街和中山东路附近等公交车。1路车来了,赵思玉第一个走上车,立刻听到公交车司机温馨的问候:“您好,欢迎乘车。”虽然只有短短的6个字,但是赵思玉感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正当赵思玉向车厢后面走时,司机师傅的声音再次响起:“哪位乘客给老人让个座?谢谢!”此时,赵思玉看到,两位年轻人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

赵思玉是一位业务员,曾经,她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或者出租车,现在,坐公交车成为她出行的首选。“想去哪,打开掌上公交APP,可以查线路、查站点及换乘,还有车辆实时查询等,一目了然。”赵思玉说,不仅如此,现在乘坐公交车不用买卡,也不用带现金,直接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扫码就可以。她注意到,现在不少公交车站开始使用电子站牌,可以清晰地显示停靠该站台的各条公交线路站位,“电子站牌会显示公交车到发信息,距离这里还有多少站,大致需要多长时间等,都是高科技。”赵思玉笑着说。

其实,不只是在市区生活的人们感到公交出行的便利,随着石家庄公交有计划地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公交向周边区域覆盖延伸,石家庄周边县(市)居民出行也越来越方便了。

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运营部副部长王志辉介绍,今年底,正定区域将全部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模式运营。同时,公交专用道的总长度达到了133公里,增加42.3公里,公交车运营速度由17.7公里/小时提高到19公里/小时,线路单程运营时间平均减少2-3分钟。此外,今年新增纯电动公交车200部,全部投入到主干道路运营,为环境治理、节能减排发挥了作用。

王志辉介绍,在支付方式上,目前已经完成了公交IC卡收费系统与轨道交通收费系统的成功对接,实现了“公交、地铁等交通领域通用功能”;2018年3月,推出了支付宝扫码乘车服务,所有公交线路均实现了扫码乘车;2018年11月推出了微信支付乘车服务,进一步拓展了乘车支付方式。截至2019年9月,手机支付日均客流量34.5万人次,占总客运量的37.4%,日票款收入达到了62.3万元,占总票款收入的51.8%;IC卡支付37.8万人次,占总客运量的41%。

据介绍,未来,全市将继续完善公交专用道网络,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到2020年,轨道交通线网将达到80公里,将打造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网约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记者崔虹)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3号线“地铁之家”明年底完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