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深泽坠子戏《军令状》在石家庄首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1 11:15:02
语音播报

深泽坠子戏《军令状》在石家庄首演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2019年12月31日晚,由深泽县编排的大型退役军人题材现代坠子戏《军令状》在石家庄市丝弦剧场进行首次演出。

图为演出现场。记者董昌摄

据介绍,深泽坠子戏是地方稀有剧种,深泽县坠子剧团于1953年成立,是全国在文化部注册的两家专业坠子戏剧团之一,河北省唯一一家专业坠子剧团,拥有传统剧目200多个。2008年,深泽坠子戏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坠子戏以剧团为平台,以时代生活为题材,结合党和国家政策、方针创作排演了大量现代剧目,并且每年都组织力量到周边县市巡回演出,为“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部现代坠子戏《军令状》是以被评为省“千名好支书”、市“优秀退役军人”的深泽县侯村党支部书记史建平事迹为基础,进行编排的。它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泽坠子戏”为载体,以反映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讲述了退役军人创业致富后不忘初心,临危受命,放弃个人利益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父老乡亲积极发展中药材致富的故事,展现了退役军人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人民群众拥护爱戴子弟兵的鱼水深情。

图为演出现场。记者董昌摄

在演出过程中,深泽县坠子剧团的演员们用充满乡土气息的表演、跌宕起伏的剧情,展示出主人公一心为民的高风亮节,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赢得了观众的掌声。

坠子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军令状》的创排不仅再现了这一古老剧种的无穷魅力,更展示了当代退役军人的风采。深泽县委主要领导说,他们将继续通过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身边的典型事迹,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演出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还举办了坠子戏《军令状》研讨会,为该剧的进一步改进提升献言献策。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石家庄市圆满完成2019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