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省委军民融合办驻村工作队:当好脱贫致富“领头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2 09:14:33
语音播报

省委军民融合办驻村工作队:当好脱贫致富“领头雁”

经济稳健发展、村容村貌优美、文化生活丰富、干群关系和谐……脱贫出列的平山县小觉镇西盘石村,正在乡村振兴路上大步向前。成绩的背后,是省委军民融合办驻村工作队与全村干部群众弘扬“赶考”精神,真抓实干拔穷根的生动实践。

当好脱贫致富“领头雁”,做乡亲们的贴心人。抱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念,2018年3月,省委军民融合办总工程师、驻村队长连拥军带领帮扶队员进驻西盘石村。他们深入群众搞调研、解难题,扑下身子献真情、干实事,很快赢得了村民认可。筑坝蓄水,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得以解决;开展产业扶贫,发展肉牛养殖、光伏电站,每年创造4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开展消费扶贫,乡亲们的土豆、花椒、核桃等农产品不愁销路。河北长安、科工建筑等10多个单位也加入帮扶行列,捐赠现金、物资40多万元。2018年9月,西盘石村人均纯收入超过4700元,实现脱贫出列。2019年底,人均纯收入超过7000元。

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工作队多渠道筹措整合资金近200万元,全方位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3座桥安装了护栏,文化广场硬化达到1500平方米,拓宽出村公路2.5公里,村内村外道路硬化达到15.5公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聚焦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志智双扶”提振精气神。为满足广大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补齐精神文化短板,工作队打出了一套“志智双扶”的组合拳。组织河北心连心艺术团、省林科院、省第七医院等单位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群众拍手称赞。举办“脱贫攻坚、美丽小觉”摄影比赛作品展览,展示生活变化。组织脱贫群众走进西柏坡参观学习,进一步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加强“两委”班子建设,苦干实干奔小康。2018年,工作队协助完成村“两委”换届,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外地考察取经,增强脱贫攻坚本领。(景希朝、高尚堂)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石家庄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创客中国”大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