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客流预计216万人次 石家庄将全力以赴保障春运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6 18:08:02
语音播报

客流预计216万人次 石家庄将全力以赴保障春运工作

1月6日,2020年石家庄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通讯员王建勋

河北新闻网1月6日讯(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王建勋、高会静)从今天召开的2020年石家庄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会上获悉,石家庄市今年春运客流预计将达到21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

今年春运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期间,石家庄市将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

围绕“便捷春运”,切实做好运力保障。本次春运客流呈现“前紧后缓”的特点。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10天,是近8年最早的农历新年,节前客流相对较为集中,务工人员返乡、学生放假、探亲访友等客流相互叠加,容易形成客流高峰。节后客流相对平缓,主要集中在1月30日(正月初六)和2月9日(正月十六)。总体来看,总量矛盾有所缓解,客运结构发生变化,民航运输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公路客运持续下降。石家庄市结合实际,将投入2970辆客运班车、999辆客运包车和3886辆公交车参加春运工作。根据客流特点和客源状况,科学制定运输方案,指导企业提前与需求单位签订加班、包车协议,及时调整班次密度,配备充足运力,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围绕“平安春运”,全力打造春运安全。石家庄市将按照绷紧“思想之弦”、上紧“责任发条”、拧紧“管控螺丝”思想,织紧织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责任网,切实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消除事故苗头要求,成立12个安全督导检查组,对17个县(市、区)和局直各单位的道路春运、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健全春运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签订春运工作安全责任状。强化安全源头监管。开展客运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逢包必查、逢液必检”,严格按照车辆载客定额发售客票和检票;强化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卫星定位系统监控平台,配备专门人员对客车运营过程进行24小时监控;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组织“两客一危”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人员、客运业务人员和司乘人员开展春运安全培训专题教育。保持道路安全畅通。公路养护管理部门将加强道路桥梁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巡查管护力度,及时处置路面病害和撒落物。同时,积极协调公安交管等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加强道路运输监管。

围绕“温馨春运”,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石家庄市各运输企业和客运站将认真开展五部委制定的“情满旅途”活动,通过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细化客运站服务措施,努力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完善客运站服务设施。结合客流特点,各客运站将增加售票人员,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及时发布客运站进站车辆班次、班线运行信息。同时,着力改善旅客候车环境,设立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增派服务人员,引导旅客购票、乘车,解答旅客咨询;全天候提供免费开水,并加强食品、饮料等生活必需品储备,确保旅客在客运站不受冻、不挨饿。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品质。受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继续实施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等因素叠加影响,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增大,将加强信息引导,通过公路沿线可变信息情报板、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实时路况、气象、交通管制、分流绕行等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同时,继续完善服务区设施设备配置,改善就餐、住宿、如厕、加油、车辆维修、路况信息发布等服务条件,努力把服务区打造成旅途中的“温馨驿站”。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雪中情:石家庄紧急救助流浪人员与遇困人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