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石家庄市进一步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 加强城市社区治理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1-13 06:26:30
语音播报

河北石家庄市进一步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 加强城市社区治理

近日,石家庄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全市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工作作出部署。《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主城区所有城市社区实现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实现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简称物委会)全覆盖,基本形成规范有序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方案》强调,要聚焦群众关切,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社区居民委员会(简称居委会)的指导监督作用,强化社区物业服务管理职能,加强老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保障,重点构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简称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等“六位一体”的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城市社区治理水平提升。

《方案》明确,2020年1月至6月,在长安区石纺一社区、建明一社区、棉三社区,裕华区建南社区、建华一社区、石府社区,新华区朝阳社区、宁安社区、泰华街社区,桥西区新石第一社区、广平小区社区、精英路社区,高新区丽美家园社区共13个社区和所在街道开展试点工作;2020年7月起,长安区、裕华区、新华区、桥西区、高新区所有社区全面推开物委会和业委会统筹管理工作,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形成规范有序的“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格局。2021年起,转入常态化治理阶段,确保物委会和业委会统筹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法治化良性发展轨道。

《方案》就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提出六项主要举措。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居委会、物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政治引领,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进在业委会中建立党组织,推动各方力量融入社区治理总体格局。二是加强“红色物业”创建工作,通过将党组织嵌入物业服务企业,实现社区“两委”成员与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融入社区基层治理体系,着力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问题。三是建立街道社区物业管理体系,在街道、社区两级成立物委会,整合多方力量资源,负责所辖区域的物业管理全部工作,增设社区物业管理员,协助社区物委会负责人开展工作。四是加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规范管理,指导符合条件的居民小区按程序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委会,加强对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五是建立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的议事会议制度,在物业服务企业办公地设立议事处,建立议事会议机制,明确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的沟通、协作、监督、共治等事项。六是建立长期监测考评机制,对物委会履职、小区物业运行情况、问题流转挂账、物业问题整改等内容进行督查量化考评,持续推进社区治理工作提质升级。

《方案》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有关部门依据职责协同开展工作,落实好相关配套保障,加强队伍建设,配齐建强两级物委会工作力量,加强监测考评,强化经费保障支撑,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王静)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市新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348所

相关新闻